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威逼盟友 助藥廠抬價


哥國擬打破壟斷 全球醫療專家支持

全球專利藥物價格不斷飆升,加重政府及病人經濟負擔。哥倫比亞政府最近罕有地向瑞士諾華製藥廠施壓,要求對方數周內下調專利血癌藥物Gleevec的價格,否則會開放市場讓其他非專利藥物加入,打破諾華的壟斷。事件可能成為中等收入國家遏制藥物漲價的先例,全球超過100名律師及醫療專家去信支持哥國政府,並批評藥廠透過美國政客向哥國施壓。

哥倫比亞衛生部長加里維亞表示,該國醫療系統保證病人能取得所有獲核准的藥物,但因藥價連年上漲,令政府預算捉襟見肘。哥國法院2012年授予Gleevec專利權時,曾建議將此藥減價至每毫克5美仙(約0.4港元),仍高於非專利藥物的價格,但諾華拒絕。加里維亞日前表示,他給予諾華一段短時間考慮,若對方不從,便會以涉及公眾利益為由,讓非專利藥加入競爭。Gleevec的專利權定於2018年7月到期。

以TPP作籌碼 威脅撤援助

哥倫比亞是美國在拉美的戰略盟友,早前有非牟利團體取得哥倫比亞駐美大使發出的備忘錄,內容指製藥業與美國國會政客聯手向哥國施壓,警告若哥國打破諾華的專利權,或導致哥國失去美國支持,妨礙哥國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甚至影響哥國與左翼叛軍達成和平協議所獲的4.5億美元(約34.88億港元)美國援助。

諾華發言人拒絕透露與哥倫比亞政府談判的內容,亦沒表示有否尋求美國協助,游說哥國改變立場。

Gleevec是諾華最暢銷藥物,每年帶來47億美元(約364.3億港元)收入,佔藥廠總收入10%,但今年2月起在佔整體銷量一半的美國,面對非專利藥物競爭,今年首季在美國的股價累跌40%。 ■美聯社

相關新聞
朝突洩洪 「江水炸彈」襲韓
日暫避衰退難遮醜
日GDP數據5大重點
日人慳得就慳 平價杯麵暢銷
耗油測試作弊 鈴木總裁道歉 (圖)
暴雨塌山泥 斯國200戶恐活埋 (圖)
港銷情差Burberry擴網售
委全國大示威 反對派逼軍方表態
「911」家屬或可控沙特
28頁極密報告 傳證沙特涉案
各國或跟風 為下任總統埋地雷
美沙關係再陷低谷
特朗普:願晤金正恩「講道理」 (圖)
美超時補水新例 惠420萬打工仔
英女王國會演說 施政方針避提脫歐 (圖)
美威逼盟友 助藥廠抬價
美首任命「出櫃」陸軍部長 (圖)
加國推跨性別者保護法
泰法身寺住持涉貪 警限7日內自首
地鐵地盤現古羅馬軍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