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講話情理交融 香港謀發展信心更堅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晚參加香港社會各界歡迎晚宴,以「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概括對落實「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存在問題和發展前景的看法。在昨日上午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張德江發表重要演講,清晰闡釋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四大獨特優勢及中央支持香港在四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張德江的兩場講話,情理交融,透徹高遠,清晰闡述中央的原則立場,深刻分析香港面對的問題,明確指出香港優勢和發展方向。他向香港社會傳遞重要信息,表明中央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高度重視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真切期望香港在國家戰略大局中發揮獨特作用並獲得自身發展。香港社會有必要全面準確理解張德江講話傳遞的信息,清醒面對問題,認清自身優勢,堅定信心,聚焦發展,同心協力抓住「一帶一路」的重大機遇,讓香港發展進入嶄新階段。

香港回歸近19年,「一國兩制」獲得成功落實。但不可否認,由於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和發展過程不斷出現的新問題,香港的經濟、民生、政制發展都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本港有一些人對「一國兩制」產生懷疑,甚至有人散佈中央要把香港「內地化」、變「一國兩制」為「一國一制」;更令社會擔憂的是,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公然打出「港獨」的旗號,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對此,張德江指出,「一國兩制」實踐沒有任何先例可循,各方面的制度和體制機制尚需完善。一些深層次矛盾總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逐漸顯現出來,這有其客觀必然性。今天暴露的許多問題有些是多年積累而來的,有些是新出現的,解決起來也絕非朝夕之功。我們不能因此就對「一國兩制」產生懷疑、動搖甚至否定。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我們有智慧有能力解決「一國兩制」實踐中的問題。張德江的講話,對當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中遇到的問題作出最清晰明確的解答,無疑具有釋疑止爭、激濁揚清的作用。

張德江強調香港不能對「一國兩制」產生懷疑、動搖甚至否定,同時更指出:要堅定對「一國兩制」事業的信心,因為「一國兩制」是一項基本國策,是戰略抉擇而不是權宜之計,不會改變;「一國兩制」有堅實的民意基礎,是祖國內地和香港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不應改變;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做得到、行得通的,是經過實踐檢驗的好制度,沒必要改變。張德江還語重心長地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特別指出當初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想,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就是要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照顧香港的現實,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對國家、對香港都最為有利,是香港繁榮穩定的保障和前提,廣大香港市民希望「一國兩制」堅持下去,中央必定會堅定不移地貫徹下去。張德江的講話,定必可以堅定廣大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對香港的前景更具信心。

此次張德江親自來港視察,出席在香港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充分體現了中央重視「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獨特優勢,希望香港在「一帶一路」發揮積極作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為持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營造有利的社會環境。

眾所周知,「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有助於促進沿線經濟建設和全球經濟繁榮,有利於加強人文交流、維護世界和平,是一個切實可行、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偉大構想。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規劃綱要和設計「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時,均把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的政策取向。這足以反映,香港在國家發展中具難以替代的獨特地位,中央希望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 

張德江又以「四個獨特優勢」和「四個積極作用」,高度概括了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四個獨特優勢」是: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和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四個積極作用」則包括: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平台;瞄準資金融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聚焦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深化與內地合作,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這有助香港明確自身優勢,提振信心士氣,根據新形勢、新理念,找到香港在國家戰略格局中的新角色。

張德江向香港傳遞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信息,更表示在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原則下,只要為了香港好,中央願意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也可以用各種方式開展交流。只要理性溝通,就可以減少以至消除分歧,增進共識;落實「一帶一路」為香港帶來歷史機遇。香港各界應該秉持「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的精神,共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衷共濟、齊心協力,不斷提升原有優勢,開創新優勢,在參與國家發展的進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相關新聞
張德江講話情理交融 香港謀發展信心更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