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國兩制」最佳安排 勿忘初心保特色優勢


--回顧張德江視察香港系列社評之一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上周視察香港之行圓滿成功,香港社會各界結合香港實際,連日來對委員長的「看」、「聽」、「講」作出解讀。昨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網誌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保留優良傳統和原有特色的唯一途徑,若輕言丟棄「一國兩制」,香港將失去最穩固的依靠。毫無疑問,這是張德江講話的其中一個要旨。香港回歸19年的實踐已經證明,香港未來的實踐還將證明,「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為有利的制度安排,是香港700多萬市民利益的根本保障。未來香港能否在國家經濟升級轉型及「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中發揮獨特優勢,得到新的發展動力,正需要堅持「一國兩制」作為保障。張德江蒞港視察,就堅持「一國兩制」對香港前途的決定性作用作出透徹的闡述,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根本方向。

2014年6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出,「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在此次視察中,張德江一再語重心長提醒港人,當初鄧小平以「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問題,就是要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他還特別提到,中共十八大報告闡述的中央對港澳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是兩句話,一句叫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一句叫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與鄧小平的構想一脈相承,體現了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守。事實上,「一國兩制」的一項主要內涵就是保持香港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就是對香港「本土」實際情況的最好照顧。

回歸19年來,在中央政府和內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衝擊,保持了繁榮穩定的大局,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到鞏固和提升,並一直被公認為全球最自由開放、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和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 實踐證明,「一國兩制」做得到、行得通,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好制度,不僅得到全港市民的普遍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歡迎國宴上發表演說時,特別提到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具遠見卓識,為香港回歸中國開闢了道路。

近年,香港與周邊對手的競爭日趨激烈,挑戰非常嚴峻,要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和優勢,並且隨全球經濟格局變化創造新的優勢,背靠祖國和實行「一國兩制」,是最強大依託和動力源泉。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戰略等重大國策中,中央都將香港視為一個重要的節點,明確規劃香港的定位和功能,使得香港成為聯繫祖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樑,成為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在「一國兩制」安排下的這些獨特優勢,是其他地區和內地城市難以比擬和替代的。只要香港把握機遇,用好國家支持政策,找準「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不斷提升原有優勢,開創新優勢,就一定能夠在參與國家發展的進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本港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甚至打出「港獨」的旗號,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港人百害而無一利。相信廣大市民一定會旗幟鮮明維護「一國兩制」,堅定保持「一國兩制」的初心。

相關新聞
「一國兩制」最佳安排 勿忘初心保特色優勢
「九二共識」是台灣新當局「必答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