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人民幣有貶值壓力


放大圖片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莊程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昨出席港交所(0388)舉辦的人民幣定息及貨幣論壇時表示,由於受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及美國加息等因素影響,看不到人民幣有大幅升值的前景,這令人民幣的需求下跌,對人民幣國際化將帶來挑戰。

料續寬鬆政策撐經濟

連平認為,內地仍會支持經濟增長避免跌穿6.5%,故料貨幣政策不可能大幅度收緊,整體將保持比較寬鬆的狀態。加上美國加息的因素,中美的利率差距逐步收窄,這導致人民幣有貶值壓力,令人民幣的需求下跌。另外,目前出口以人民幣作支付已達到很高水平,再有增長的空間不大,整體對人民幣國際化帶來挑戰。他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需要人民幣達到自由兌換的水平,例如在證券投資方面。

連平續指,現時離岸人民幣市場正進入調整及緩慢增長的模式,而「一帶一路」戰略將會進一步推動對人民幣的需求。他預期,未來在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債券會有更快速的發展,例如「熊貓債」的規模有望大幅增加。

法巴:政策主導市場

法國巴黎投資的駐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羅念慈在論壇上亦表示,人民幣國際化在2009年開始放緩,這是中央政府的政策,而整體中國內地仍是政策主導市場。對於內地何時完全開放資本市場,他認為:「當北京政府認為準備好的時候就是合適時機。」

論壇上即時進行的民調顯示,有逾6成人預計人民幣將於5年時間內成為全球首3大主要交易貨幣;過半數人認為人民幣要晉身成為全球儲備貨幣,首要是進行外匯制度改革,令人民幣達至完全自由兌換。

相關新聞
港交所強攻人民幣業務 (圖)
外媒:人民幣煞停市場化改革 (圖)
專家:人民幣有貶值壓力 (圖)
傳國家隊護盤 人民幣反覆回穩
新聞分析:曝料時機有玄機 美下月更有條件加息
首四月8宗黑客襲港銀 (圖)
金管局「網絡防衛計劃」簡介 (圖)
金發局:港可發展綠色金融中心
葉劉:「一帶一路」為港電商創機遇 (圖)
宏利:美下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圖)
樂視推免費上門手機維修服務
無收緊上市審批 企業進出正常
中銀航空租賃超購逾37倍 (圖)
煤氣多次增持港華涉8360萬
中鐵建350億中標兩PPP項目
PPP代表什麼?
創維酷開等合推100萬台「VIP電視」
小米首款無人機售4000元
滬股僅成交1211億元 (圖)
德州資本交易大會推1246億融資項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