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倍提早晤奧巴馬「拆彈」

2016-05-26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從越南轉抵日本,準備出席今日開幕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鑑於沖繩最近有駐日美軍文職人員涉嫌殺害日本少女後棄屍,觸發沖繩以至日本各地的反美情緒,美日雙方決定把原定今日的首腦會談提前至昨晚舉行,務求盡快平息事件,避免影響峰會及奧巴馬明天前往原爆地廣島的歷史性訪問。

奧巴馬昨晚飛抵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後,隨即轉往三重縣志摩市,並在下榻的酒店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兩人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安倍稱已就棄屍案對奧巴馬作出強烈抗議,對這宗「無比卑劣的罪案」感到非常憤怒,要求美方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奧巴馬對事件表示「深感遺憾」,美方會全面配合日方調查。安倍又補充,美日雙方同意繼續檢討《日美地位協定》。

沖繩知事求見奧巴馬 修改《日美協定》

沖繩島在二戰期間淪為戰場,居民對美軍駐紮當地一直感到不滿,駐日美軍紀律問題更多次成為火藥引,1995年3名駐沖繩美軍綁架並輪姦一名12歲小學女生,便曾觸發連串示威。昨日再有沖繩居民到棄屍案疑犯工作的美軍基地外示威,主辦單位稱有4,000人出席。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2014年底上任以來,極力反對美軍基地在沖繩縣內搬遷,他早前在東京與安倍見面時,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協定》,以及直接與奧巴馬見面。《日美地位協定》自1960年生效以來從未修改,它規定駐日美軍享有一定特權,包括當美軍軍人及家屬牽涉刑事案件時,只有在日本當局正式作出起訴後,美方才需要交出疑犯,被指嚴重窒礙調查工作,甚至有縱容美軍犯罪之嫌。

安倍「海洋安全三原則」獲接納

另外,日本傳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G7成員國已達成共識,將在峰會首腦宣言寫入安倍在2014年提倡的「海洋安全三原則」,要求有領土糾紛的國家徹底遵守國際法,矛頭直指中國。各國在會上預料討論環球經濟局勢,議題包括全球鋼材供應過剩、英國下月舉行的脫歐公投等等。

自去年底以來,法國及比利時先後發生恐怖襲擊,日本當局不敢怠慢,動員數萬警力加強保安,巡邏車站及碼頭,當局亦已預先撤走區內火車站及地鐵站的垃圾桶。海上自衛隊將出動「出雲號」等7艘護衛艦前往志摩半島海域,執行反恐及警戒任務。 ■共同社/法新社/路透社/日本放送協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