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北故宮:北京故宮暫停出借文物

2016-05-26
■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25日表示,北京故宮從今年1月「大選」結束後已暫停文物出借台北故宮。中央社■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25日表示,北京故宮從今年1月「大選」結束後已暫停文物出借台北故宮。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25日表示,前院長馮明珠在交接時提到,北京故宮從「2016大選」結束後,就暫停將文物出借給台北故宮。林正儀並強調,希望兩岸故宮持續合作。

「大選」後停止出借

據中通社報道,林正儀當天是首次到台灣「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志揚提到,未來台北故宮與北京故宮之間要如何互動?林正儀透露,「目前北京故宮不借我們文物」。會後林正儀指出,在馮明珠交接報告當中提到,北京故宮從今年1月16日「大選」後就提出文物不外借台北故宮博物院。林正儀表示,兩岸故宮在學術、人才、研究方面的成果可以互補不足,未來希望能繼續交流合作。

另外,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5.20」後,陸客比2015年同期減少20%;林正儀表示,他思考的重點並非人數增減,而是台北故宮能否以藝術教育為核心,鼓勵更多台灣民眾走入博物院。但台北故宮特展參觀人數減少,讓他擔憂沒有做到博物館應有的責任。

當天,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指出,台北故宮出版的《故宮文物》月刊,迄今累積庫存26萬本,疊起來高度可比4.1座台北101;對此,故宮文創行銷處處長徐孝德則解釋,陸客多時月刊賣得很不錯,但現在人數減少,「小三通」也有點問題,才有這些庫存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