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前「行政院長」轟撤告「沒有是非」

2016-05-26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新執政當局在「5.20」就職後對佔領台灣「行政院」的「太陽花運動」人士撤告,掀起不少批評聲浪。前「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投書台灣媒體批評這是「只問政治,沒有是非」,台灣未來將永無寧日。對此,「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回應,尊重江宜樺的意見。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後簽署的第二份公文,即是對「太陽花運動」126名被告撤告,2014年3月23日「太陽花運動」佔領「行政院」,正是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決定對其中126人提出刑事告訴。江宜樺在文中批評,政院撤告的理由為「這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卻讓大家清楚看到這是一個「只問政治,沒有是非」的執政當局。在政治考量掛帥下,法治文化將越來越難生根。

蔡當局想爭取激進勢力續支持

江宜樺表示,「太陽花運動」一周之後,「太陽花」的激進勢力突然攻擊「行政院」,以暴力方式拆毀辦公大樓門窗,肆意破壞公物,這就完全逾越了民主示威遊行的紅線,也違反了理性、和平的原始訴求。

江宜樺諷刺,從林全就任第一天就迫不及待撤銷對「太陽花」激進人士的刑事訴訟,可以看出蔡英文當局多麼想回報「太陽花運動」對民進黨重返執政的貢獻,也多麼想繼續爭取激進勢力將來的支持。

他強調,「行政院」要撤回告訴,必須提出一個具有說服力的說法,如果一件事情屬於「政治事件」或「法律事件」,是可以這麼輕率地決定,那麼台灣未來將永無寧日。江宜樺稱林全「內閣」對激進人士的撤告,恐怕不是社會和諧的開始,反而是政治掛帥決策的開始,也是是非價值混亂的開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