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尊重不同意見 尋求共識政治

2016-05-26

──回顧張德江視察香港系列社評之四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蒞港視察,代表中央來港「看、聽、講」,當中的「聽」,就是聽取香港各界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以及對國家與香港發展的各種意見建議。張德江用行動示範了開放包容、兼聽廣納。香港作為一個多元共融社會,政治、經濟、民生各個方面均存在各種訴求,在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大前提下,任何人都可暢所欲言,任何意見都可自由表達,政府或社會的各持份者都應虛心聆聽,尊重不同意見,並從中汲取合理的成分;但另一方面,持不同意見者絕不應將己見強加於人,更不應動不動就以「一拍兩散」作要脅,阻撓正當施政。共識政治應該是香港其中一個努力方向,在邁向未來之際,值得認真尋求重建之道。

香港是一個高度自由的社會,不僅體現在經濟自由,而且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社會族群多元、文化多元、利益多元,存在不同政治取態的團體、組織,有不同的訴求是正常不過的事。只要認同和遵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無論任何黨派、立場,任何意見和聲音都可不受壓制,擁有表達的權利和自由。香港從來不接受「一言堂」,即使意見不為政府或某個政黨、界別所接受,其表達空間不會被壓制。香港回歸後,由於「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偉大創舉,沒有先例和經驗可循,市民對新政治制度的理解和接受程度有所不同,對社會建設有不同的考慮和看法,需要磨合共融。在這個過程中,出現差異極大的看法甚至擦出火花,不足為奇也不足為慮。問題的關鍵,是要通過溝通交流,逐步消除分歧,慢慢凝聚共識。張德江視察香港之行,廣泛接觸本港各階層,包括和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代表進行交流,全面了解香港的民情民意,示範了如何虛心聽取不同意見。

交流溝通是雙向的,聽意見者固然要有平等、包容的胸襟和氣度;提出不同意見者,除了要有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坦誠豁達之外,也要有大公無私的胸懷,不能認定自己的一家之言就是真理,不能因為意見不被採納、訴求得不到滿足,就不惜犧牲社會整體利益,「一拍兩散」,令社會發展原地踏步。近年香港不論政制發展,還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都因為少數人為了一己一黨之私利,固執己見,不肯稍作讓步,令眾多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重大決策被拖延甚至拉倒。這個局面,最終受害的是廣大香港市民,大家一齊埋單。張德江寄語香港社會,要多聽各方面各界的聲音,希望大家和衷共濟,精誠團結,為香港共同努力,這對香港突破困局、重振輝煌極具啟示意義。

香港社會自由、訴求繁多,要收窄分歧、爭取最大社會共識,關鍵是不同黨派、階層彼此互諒互讓,求同存異,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基礎上逐步建立為香港大多數市民所認同的政治共識。美國政治學家利普哈特提出了一種新興的民主形式──共識民主,其基本要求是:個人及群體必須至少願意容忍彼此的分歧,認識到尊重和保護對方權利是自己的義務。這個主張的合理之處,值得香港各界汲取。政治是妥協的藝術,社會各方如果建立起互信,逐步化解衝突,就有可能實現共存共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