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實事求是處理好青年人置業期望

2016-05-26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表示,市民對住屋的需求是跨階層的,政府不可能隨便推出措施優先讓年輕人置業。事實上,置業難並非青年獨有的問題,社會不同階層對於安居上樓各有期望,若單單優先年輕人,恐怕對其他苦候多年的中低收入市民不公平。政府竭力透過多種方式解決房屋問題,但始終要秉持公平公正原則,兼顧不同持份者的訴求和利益;社會各界有必要統一共識,做好期望值管理。歸根結底,紓緩置業「上車難」的關鍵,還是持續增加房屋供應量「做大個餅」,同時不斷實現置業階梯的多樣化,讓各個年齡段的人士,都可以公平地增加「上車」機會。

香港樓價一直高企,遠遠超乎普通市民的經濟負擔能力,住屋難問題更令不少青年彷徨無助,產生何以安居的怨氣。年輕人的住屋需求當然不能忽略,但這並非青年獨有的困擾。對絕大部分市民來說,居住和置業都是擺在眼前的最切身問題,希望「上車」青年的焦急固然值得關注,拖家帶口的中低收入家庭和長者的安居期望就可以漠視和置後嗎?社會資源的分配從來都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政府在解決房屋問題時,必須平衡和兼顧不同階層的需求和利益,不能玩「大細超」,以人為的政策製造社會的不公平現象。

況且,年輕人的適應能力強,需要政策關顧的迫切性並非最高。面對有限的房屋資源和財政儲備,短期內政府為了實現房屋政策效益最大化,仍不得不優先照顧那些需求最為迫切的群體,例如有孩子的基層家庭和長者申請人。但不可否認,長遠而言當局必須進一步拓寬置業階梯,讓年輕人看到前景,存有希望。然而,相關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必須符合客觀規律和經過科學評估,同時更要考慮政府的整體財政負擔能力,不可輕率行事,以免催谷需求推高樓價,造成反效果。

應該看到,香港今日樓價租金高企的困境,完全源於多年來的供求嚴重失衡。社會大眾與其將精力花費在爭論資源分配的優先次序上,不如齊心協力支持政府盡快透過持續且穩定地增加房屋供應量「做大個餅」,令包括年輕人在內的「缺宅一族」有更多的「上車」機會。在這個過程中,政府當局一方面應透過各種途徑,推動房屋問題的妥善解決;另方面,也要把問題講清楚,努力做好對社會置業期望的「管理」。對於年輕人來說,更應樹立符合客觀實際的奮鬥目標,首先依靠自身的努力來打下置業的基礎,其次,才是爭取政府的資助,切不可存有不切合實際的過度期望。(相關新聞刊A4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