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秀成批低層次錯誤

2016-05-27
■劉秀成指屋頂跌下增加下層承重壓力,建議城大盡快清理。彭子文  攝■劉秀成指屋頂跌下增加下層承重壓力,建議城大盡快清理。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香港大學建築系名譽教授劉秀成表示,今次倒塌的運動中心建築設計,主要靠四面牆支撐屋頂重量,「這類頂蓋遑論承重力,實際上根本不能在上蓋進行綠化工程。」他認為今次城大運動中心塌屋頂事故是低層次錯誤。

劉秀成昨早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今次城大運動中心塌頂事故是低層次錯誤,沒造成嚴重人命傷亡純粹是好彩,「真係好夠運!如果有大型運動活動就大件事!」他認為,城大本身擁有多個專業學系,沒理由出現這種事故。他又說,香港不少建築物有類似城大出事體育中心的設計,例如紅磡體育館,其屋頂金屬結構的跨度比城大體育中心更大。

劉秀成指出,體育中心屋頂倒塌後,鋼鐵結構及泥跌落下層,增加下層承重壓力,造成一定風險,建議校方盡快清理,並檢查建築物結構有否受影響。

除了天台綠化,現時不少建築物加入垂直綠化。劉秀成表示,如果垂直綠化是後期加上,應先評估牆身結構是否能承擔重量,也要做好疏水系統,並建議任何加建及改建工程都應入則。他表示,如果需要進行任何改建或加建,都應該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並向屋宇署入則,而建築署亦會有相關建築物結構紀錄可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