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 談:琅琊在什麼地方?

2016-05-27

范舉

《琅琊榜》正在熱播。「琅琊」究竟是什麼意思,怎樣讀音?琅就是金玉撞擊發出的清脆的聲音,讀書聲可以稱為琅琅讀書聲。琊與玡相通,是同一個字,意思是好像美玉一樣的骨。古代的貴族把美玉佩在腰帶上,互相撞擊,發出了美妙的聲音,以示非同凡響。廣東話可以讀「朗牙」或者「朗耶」。「琅琊」究竟在什麼地方?其實,中國有兩個琅琊山。一個在山東青島附近,主要指今山東東南沿海地區。不過,山東琅琊地名很不簡單。

周代初期,姜太公封齊時作八神,其中四時主祠就立在琅琊山上。西周建立於西元前一零四六年,距今已經三千多年了。第二個不簡單,琅琊地名非常多,不單有琅琊山,還有琅琊台、琅琊邑、琅琊縣、琅琊郡、琅琊國、琅琊道等。琅琊台在《史記》中稱觀台,明顯就是對天文台的別稱。其起源跟那位臥薪嘗膽的越王勾踐有關,史載勾踐為了爭霸,遷都到琅琊,「立觀台以望東海」。後來秦始皇在琅琊山上築琅琊台,據說先後有秦皇漢武等九位帝皇駕臨此台,展示皇帝的赫赫功勳。琅琊邑乃春秋時齊國所置,秦朝又設了琅琊縣,同時為琅琊郡的治所。琅琊縣、琅琊郡直到唐代才消失。東晉時還出現過僑置南琅琊郡,所謂僑置是古代在戰爭狀態下,政府對淪陷地區遷出的移民進行異地安置,為其重建州郡縣,仍用其舊名的行政管理制度。琅琊國出現在西漢初年,是漢朝的同姓諸侯國。兩漢、兩晉都有琅琊國,晉朝的琅琊國尤其著名,不單出了八王之亂的趙王司馬倫(始封琅琊王),還出了包括東晉建立者晉元帝司馬睿在內的五位皇帝,劉禹錫詩裡提到的王家就是琅琊王氏,這個家族幾乎主導了東晉到南朝的歷史,名人有王祥、王戎、王導、王敦、王羲之、王獻之等。琅琊顏氏是孔子弟子顏回後人,琅琊諸葛氏則出現了諸葛亮、諸葛瑾、諸葛誕、諸葛恪這些名震三國的「牛人」。晉朝的王、司馬兩姓都是名門望族,他們擁有強大的勢力和眾多的武裝部隊,隨時左右大局。

第二個琅琊,位於安徽省滁州市郊區的琅琊山,確實是目前最有名、多數人公認的琅琊山,而且離蕭梁王朝的都城金陵(今南京)倒也不遠。

西方有《基度山恩仇記》,提及貴族復仇的故事。《琅琊榜》則是東方皇族的復仇故事。在南北朝時期,做皇帝不容易,這是一個禮崩樂壞,豪族以下犯上,不斷發兵奪權的時代,做皇帝是高危職業。不少大臣玩弄陰謀詭計,瞬息之間,皇帝人頭落地,權位都沒有了。你殺我,我殺你。這是一個貫徹森林法則、弱肉強食的年代。公元二二零年曹丕奪取東漢漢獻帝的帝位,建立魏朝(曹魏)開始,到五八九年隋朝建立,這三百六十九年間,腥風血雨,是陰謀詭計、不公不義,人民生靈塗炭的黑暗年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