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受害者值得同情 加害者不能卸責

2016-05-28

美國總統奧巴馬到訪廣島,向原子彈爆炸遇難者獻花圈,亦成為首位訪問日本原爆城市的在任美國總統。銘記戰爭災難、構建無核武世界、化干戈為玉帛,是人類共同願望,但日本二戰期間給亞洲人民帶來巨大苦難,才會遭致原爆的後果。日本首先是加害者,最後才成為受害者,兩者的區別絕不能淡化和模糊。倘若奧巴馬總統是為了加快推進美國「重返亞太」戰略,遏制中國崛起,而不辨是非正邪,去廣島獻花,只能是助長日本扭曲二戰歷史的氣焰,破壞戰後國際秩序,長遠而言必養虎遺患,到頭來損害美國自身利益,不利於世界和平。

奧巴馬訪問廣島,向死難者及二戰所有受害人致哀,更安排與原爆生還者會面。奧巴馬呼籲,各國領袖要汲取二戰歷史教訓,構建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令世人不用再受戰爭苦難。而在抵達廣島之前,奧巴馬在美軍駐日基地與美日軍人會面時表示,他將利用訪問廣島的機會紀念二戰的所有死難者,以此證明最痛苦的裂痕也能彌合,美日兩國不但可以結為夥伴,而且可以成為最好的朋友。由此可見,即使未對原爆受害者作出道歉,奧巴馬廣島之行,也可被視為美國對日本政府和民眾釋放巨大善意,向後者還了一個人情。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彈轟炸的國家。為迫使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盡快投降,美軍於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別向廣島和長崎空投原子彈,其中廣島遭原爆而喪生有14萬人。長期以來,日本把自己描繪成二戰「受害者」,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彈攻擊的歷史背景。世人不應忘記,正是由於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也使包括廣島和長崎在內的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在二戰結束70多年後的今天,戰爭責任必須得到認真反省,歷史教訓必須得到深刻汲取,二戰勝利成果必須得到維護。誠如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評論奧巴馬訪問廣島時指出的,廣島值得關注,但南京(大屠殺)更不應該忘記,受害者是值得同情的,加害者永遠不能推卸自己的責任。

二戰是一場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戰爭,是正義同邪惡、侵略與反侵略的生死較量。美國用原子彈轟炸廣島和長崎,是迫使日本侵略者投降的不得已而為之的戰爭方式。奧巴馬此次訪問廣島,紀念在原爆中失去性命的人,客觀上在國際上淡化了日本「加害者」的形象,突出「受害者」形象,這正是安倍之流夢寐以求的,奧巴馬可以說是送給日本右翼一個大禮。有了「受害者」身份後,日本一方面可以改變自己「侵略者」的國際形象,一方面又可以參與到戰後國際秩序的制定中去,這如同推翻對戰敗國日本的戰後安排,將日本侵略者的帽子扔到了太平洋。

奧巴馬訪問廣島,向原爆遭難者獻花,最主要原因是出於美國現實的地緣政治考量,讓日本在「重返亞太」戰略中擔當棋子。美國史丹福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申起旭表示,「當中國變成共產國家,美國需要日本這位盟友去阻止共產主義傳播,而美國需感到自己有一種責任,去達至東北亞的調和。」而奧巴馬的廣島之行便是朝此方向邁進。他同時評論:「不過,廣島之行後,日本便需擔起一個更重要的角色,如果他們只是說出一句『謝謝你的到訪』,那便沒有任何成果了。」道理再淺顯不過了,美國多給一些甜頭,日本怎能不投桃報李,為美國效犬馬之勞。但請不要忘記,日本領導人並沒有徹底反思和清算日本侵略歷史,並未就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等向中國和韓國等亞洲人民謝罪。日本加害者形象絕非奧巴馬到廣島獻獻花就能抹殺得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