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小生吸電子煙 當局研加強規管

2016-05-29
■郭偉強(右)在會上關注兒童吸電子煙問題。 梁祖彝  攝■郭偉強(右)在會上關注兒童吸電子煙問題。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向醫療衛生研究基金注資15億元,以維持基金5年運作,並資助多項研究項目,會上有議員關注當局會否透過基金研究電子煙問題。港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本港有9%中學生及2.7%小學生曾吸食電子煙,情況日趨嚴重,政府認同要就電子煙加強規管,已向立法會提交建議的規管框架。

醫療衛生研究基金獲再注資15億

財委會昨日繼續開會審議多項撥款申請,包括食物及衛生局建議把醫療衛生研究基金的核准承擔額增加15億元,即由14.15億元增至29.15億元,以維持基金在2017至2022年度共5年間的運作,以及擴大醫療衛生研究基金的範圍。

陳肇始在會上表示,基金於2013年至2015年合共資助634個研究項目,當中包括哮喘病控制研究、鼻咽癌基因識別研究、大腸癌篩查等。她指,擴大基金範圍後,會將促進健康相關研究的資助上限,由現時的50萬提升至120萬元,期望可以鼓勵更多有質素的研究面世。

郭偉強關注兒童吸電子煙

多位議員對有關撥款均表示支持,不過有部分議員關注基金會否研究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問題。其中工聯會議員郭偉強關注,基金可否就兒童吸食電子煙問題制定策略。公民黨陳家洛則稱,現時連水果味、兒童口味的電子煙都有,政府有需要跟進。

陳肇始回應說,當局非常關注電子煙問題,且情況日趨嚴重,甚至開始侵襲小朋友,有調查研究指出,本港有9%中學生及2.7%小學生曾吸食電子煙。政府認同要加強規管,早前已向立法會提交建議的規管框架,目前正進行研究。

她又表示,雖然有指吸電子煙有助戒煙,但未有完全的科學實據,當局不排除會作專項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