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聯:副學士課程須變迎市場

2016-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社聯早前分析統計處數據,發現近40%專上非學位學歷者即使已工作10年,仍未達工資中位數1.47萬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昨日在電視台節目指出,這現象反映課程未能配合市場需要,要解決問題必先改變課程內容,又建議學生選修跟職業技能有關的科目,畢業後薪酬相對較高。

港青學歷愈來愈高,薪金卻不升反跌。蔡海偉認為,政府希望更多人升讀大專,所以不斷鼓勵、又批出很多自資課程,卻未有顧及這些課程與整個經濟結構的關係,課程亦未能配合市場需要,「政府要整體來想,不是我只想教育,你只想經濟。」

倡學生選修職業技能科目

社會不看重大專非學位學歷,問蔡海偉會否仍建議學生修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他回應指,如修讀一般學科,要考慮修讀副學士學位或只是踏腳石,需要再努力爭取進入大學。

他舉例解釋,工商管理每年畢業人數很多,很多公司想聘請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歷的人,「碩士畢業或大學有很多人正修讀工商管理,僱主招聘時也會先想起他們,不會想起副學士。」

他建議學生若有興趣,可選修跟職業技能相關的科目,畢業後薪酬一般較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