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智障童疑被虐亡 立會促獨立調查

2016-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動議,促請政府立刻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5歲智障男童懷疑被虐待在家誤服冰毒死亡個案,以及整個保護兒童制度,並於一年內提出改善建議。多個團體在會上批評機制及法例不足,無法掌握多少兒童處於高危家庭,往往事後才介入,擔心今次並非單一個案。

救助兒童會:缺監察受虐機制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高危家庭兒童受虐個案,多個關注兒童團體出席,表達不滿政府未有統計現時酗酒及濫藥家長數字。

香港救助兒童會指出,現時無獨立法例保護兒童,亦缺乏監察兒童受虐機制,無法掌握有多少兒童處於高危家庭,往往只能在虐待兒童事件發生後才跟進,延誤處理時機。

社署:明白及早識別支援重要

社署助理署長馮民重表示,對於有兒童不幸離世感到心痛及惋惜,明白及早識別及支援高危家庭對預防虐兒的重要性,而全港有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間綜合服務中心提供支援;教育局、社署、醫管局等,共同推行「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目的是及早識別0歲至5歲受虐幼童及家人,提供健康及社會服務。

他又指,當局已制定不同機制,並不時檢討,又指局方上月已向前線工作者發信,提醒處理照顧者懷疑濫藥時要注意的情況。

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主席楊智維表示,會檢視死因庭報告,研究如何改善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