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新當局續推服貿貨貿

2016-05-30
■ 「行政院長」林全5月31日將到「立法院」作施政報告。圖為「立法院」議場。 資料圖片■ 「行政院長」林全5月31日將到「立法院」作施政報告。圖為「立法院」議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行政院長」林全周二(5月31日)將到「立法院」作施政報告,「行政院」也已經將施政方針報告送至「立法院」,針對外界關心的兩岸議題,報告中指出,「依據『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規定,處理兩岸事務」。另曾引發重大爭議的服貿貨貿,報告提到,將盡速推動兩岸簽署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再依據監督條例規定進行兩岸服貿協議審議,及貨貿後續協商」。

據《聯合報》及中央社報道,政黨輪替,林全「內閣」將首度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上周五晚間「行政院」已將施政方針送到「立法院」。

盡速簽署協議立法

報告中指出,台灣面臨的青年高失業率、貧富差距、薪資成長停滯等問題,新當局將引導新經濟發展模式務實解決問題,像是適度調整居留及工作制度,吸納國際人才,擴大自然人憑證應用等。曾引發爭議的服貿、貨貿,報告指出,將盡速推動兩岸簽署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再依據監督條例規定進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議,及兩岸貨貿的後續協商」。

針對財政金融,報告指出,將落實「政府」債務管理,提升財政適足及自主,未來每年財務增長率,不高於過去三年GDP年平均增長率;合理劃分各級政府收支,提高地方政府自籌財源能力,並鼓勵地方政府聯合治理。

經濟及能源方面,將推動「新南向政策」,配合「總統府」專責辦公室及相關智庫規劃,建立東協及印度多面向夥伴關係。外界關注的TPP、RCEP,林全「內閣」強調,將打造良好的風險溝通機制,提出具公信力的風險及衝擊評估;並規劃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提高決策層級,統籌對外談判及對內溝通。

兩岸關係方面,施政方針報告提到,致力維持現狀,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性的兩岸關係;依據台灣「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規,處理兩岸事務。並積極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回應最新民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