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集思廣益充分諮詢 優化海濱惠及市民

2016-05-30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網誌中建議在銅鑼灣避風塘設置水上康樂設施及重現避風塘風貌。優化海濱、增添新景點無疑具有很大的正面意義,關鍵是切實做好諮詢。當局要做好推介宣傳,進一步提升計劃的透明度,設置更多平台讓各界表達意見建議;而相關持份者,更應積極參與諮詢,把握機會充分表達意見,與政府共同謀劃海濱設計和發展,推動項目更高效順利完成,惠及廣大市民。

將維港建設成活潑有趣的傳統與時尚結合的好玩去處,無疑是政府和市民的共同盼望,此次的設想包括計劃在演藝學院及藝術中心附近構建日落廣場,讓遊客和市民能夠一覽維港西面水域的夕陽美景;在灣仔新碼頭填海區設立海港表演區,另外亦有大型嬉水區及園藝區,利用前公眾貨物裝卸區設立日光浴區及兒童游泳池、滑水梯等水上康樂設施; 另外計劃在銅鑼灣避風塘重新引入水上餐廳及舢舨服務,重現避風塘昔日風貌,為市民、遊客打造一個享受本港特色菜餚及另類船上體驗的場地。

眾所周知,香港三面臨海,海岸線迂迴曲折,是極佳的天然風光資源。但以往發展長期以商貿和地產項目為主,不少海濱成為道路、碼頭或倉庫,浪費了大好的海岸美景。政府有心展開海濱活化,優化海濱功能,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憩空間,為遊客打造體驗香港風情的好去處,增添香港國際旅遊城市的都會魅力,相信全社會都樂見其成。

然而應該看到,海濱屬於公共資源,發展和運營海濱涉及龐大的公眾利益,自然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之前城規會有條件通過尖沙咀海濱活化計劃,爭議之聲不絕於耳,最大的爭拗點是康文署未經公開招標,就將擴建計劃交予私人公司負責,被指不符程序和零諮詢,更有政客及保育團體以司法覆核狙擊,令尖沙咀海濱活化計劃高度政治化,最終被迫放棄。政府應該吸取過往教訓,盡早公佈新海濱活化的計劃細節,下足功夫做好公眾諮詢工作,廣泛吸納、收集社會不同意見,凝聚社會共識,減少阻礙,爭取早日完成海濱長廊的優化升級。

活化和營運海濱必然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容易引發爭拗。對此,相關持份者應積極理性地參與到公眾諮詢中,把握機會,盡早表達自身意見及訴求,以求政府盡可能地予以關顧和回應。如果一開始對諮詢不聞不問,到諮詢後期甚至諮詢完結,才突然高調反對,要求推倒重來,這既是對諮詢工作的不尊重,也是對公眾利益的漠視和損害。海濱活化不僅僅是政府的事,也關乎社會各界的利益,各持份者應與政府共同推動項目向前,避免項目因諮詢問題重蹈「拉倒」覆轍,造成多輸局面。

(相關新聞刊A3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