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灣北」海濱 拉近人水

2016-05-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特區維多利亞港是本港重要資產,其璀璨繽紛的夜景更是舉世聞名。繼中環新海濱用地舉辦多項活動獲得成功,特區政府正計劃將灣仔北及北角海濱,打造出一個「把人和水重新拉近」的願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透露,政府建議在上址海濱設海港表演區、日光浴區及浮動泳池,引入水上餐廳及舢舨服務等,並於下月11日起展開公眾諮詢,冀市民踴躍表達意見。

陳茂波昨以《地方營造-香港人的海濱》為題發表網誌指出,早前歌星黎明在中環海濱舉行的演唱會,雖有波折,但最終吸引絡繹不絕的遊人前來與良朋歡度,成為香港人集體回憶的重要一章。他有一晚經過時,看見巿民各自以自己的方式享受音樂和璀璨維港夜景,整個畫面及氛圍讓人深受感動,亦令他想起「地方營造」(place-making)對使用珍貴公共空間的重要性。

陳茂波:海濱不能千篇一律

他說,發展局及海濱事務委員會一直有共同願景,便是將維港建設成活潑有趣的地方,讓市民多一個高質素公共空間可享用。而73公里長的維港海濱需有其多樣性,若千篇一律、一式一樣,只會了無生氣,故將海濱地段營造成具吸引力的地方,一直是他們的主要工作目標之一。

他舉例指,當年構思在中環新海濱用地作長遠發展前,用作狗公園、小劇場、摩天輪及舉辦不同活動例如荔園、嘉年華、馬術表現及藝術展覽的空間,在過去兩年成功吸引500萬人次到訪,這「小實驗」正印證地方營造對市民享用海濱所帶來的裨益。

他指出,規劃署聯同海濱事務委員會於去年6月進行「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也是這種地方營造的精神及意念的延續,現已完成設計大綱及擬訂一系列建議。

「日落廣場」讓遊人飽覽夕陽

他透露,建議包括經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藝術中心等藝術場館附近擬建的高架園景平台,抵達將構建的「日落廣場」,讓遊人飽覽維港西面水域的夕陽美景。

至於在灣仔新碼頭附近的填海區可設立海港表演區,進行大型本地及國際盛事。另設大型嬉水區及園藝區,適合一家大小共享天倫樂。

為充分利用前公眾貨物裝卸區約兩公頃水體,陳茂波說,區內擬設日光浴區及一個浮動泳池,當中包括兒童游泳池、滑水梯及跳水池等設施,日後如帆船、龍舟、三項鐵人賽等大型水上運動項目或盛事,也可在附近範圍進行,全面滿足大家對親水的期盼。

另外,為傳承銅鑼灣避風塘的歷史文化,當局建議重新引入水上餐廳及舢舨服務,遊客可在傳統的避風塘內享受特色菜餚及另類船上體驗。

高架園景平台連接行人板道

要成功營造地方,其暢達性非常重要,陳茂波指,計劃透過興建行人板道,將現有維園對開狹窄的行人路擴闊為海濱長廊。為使市民及遊客能更方便及直接前往海濱,當局於維園規劃了高架園景平台,並與該行人板道連接,亦會在維園對開近北角的海濱設立新的東岸公園,這樣行人板道可將一段約3公里長的海濱連繫起來。

此外亦會進一步優化灣仔北和北角區內4條南北高架園景平台,方便市民從舊市區、鐵路站往海濱各主題區。

陳茂波強調,地方營造是一個互動過程,需要大家積極主動參與,才能在過程中激發出有趣獨特的成果。

他期望市民能投入理解設計理念,就優化海濱提出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