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籲同理心幫港人安居

2016-05-30
■梁振英昨日中午在禮賓府宴請多名民建聯區議員,就各區面對的機遇和問題聽取意見。民建聯供圖■梁振英昨日中午在禮賓府宴請多名民建聯區議員,就各區面對的機遇和問題聽取意見。民建聯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房屋政策是今屆政府的重點之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政府在解決市民的住屋需求方面「已上軌道」,但離「安居」二字還是很遠,往後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坦言,在房屋議題上面對不少阻力,例如計劃興建公屋時遇到區議會的反對,希望香港市民和區議員都可以抱茼P理心,關注茤苳嶊漲礅弇搢D,合力解決香港房屋短缺的問題,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在今屆政府的辣招和整體經濟形勢的雙重作用下,近期部分樓價和租金回落,被視為本屆政府的施政成果之一。在電視台昨日播出的梁振英專訪中,他卻表示房屋問題上,政府面對的還是困難比成績多。

區員反對「綠地」建公屋

在公屋問題上,梁振英坦言,樓價和租金一直上升,市民收入追不上升幅,令到輪候公屋的人數愈來愈多。

此外,當政府希望改變土地用途以興建公屋時,也會遇到阻力,「往往地區的區議員都向我們表示,該土地是綠化地,如果政府用來建私樓的話,他們不反對;如果建居屋的話,他們都不反對;如果建出租公屋的話,他們會反對。」

面對這個情況,梁振英表示,希望市民和區議員可以抱茼P理心,接受在區內興建公屋。

「如果你正等茪W樓的話,現時你居於茤苤A你會有何想法?這些工作過去我們做了相當多,有時候我們有些要改變用途的圖紙,要到區議會徵詢意見時,我親自致電區議員,致電區議會主席,希望他們能支持,這工作跟茪晰|繼續做。」

土地足夠十年房屋需求

至於私人住宅供應量方面,梁振英表示,未來三四年將有9.2萬個單位,是有統計以來最高的。

他明白有些市民還是會認為樓價租金太貴,但也會有人擔心太多單位會令樓市大跌,「因此兩方面的意見我們都聽到,我們做過一個很全面的、科學的計劃:香港十年的房屋需求,我們有足夠的土地,有信心可以滿足此需求,我們就朝茬o方向去做。」

倘有條件 考慮增建居屋

被問及為何不可直接增加居屋供應,以遏制樓價和租金的升幅時,梁振英表示,減少私人樓的供應,會造成私人樓的樓價和租金上升,「如果私人樓的供應是充裕的話,私人樓的樓價不會繼續上升,甚至乎有機會下調,現時我們已看到相比高峰期,下跌了百分之十幾,未來我們的供應會繼續增加。」他表示,在公營屋佔六成、私人樓佔四成的情況下,六成中有多少屬居屋,如果有條件,政府可以考慮增加供應。

就申請購買公共房屋時的綠白表比例問題,梁振英表示,政府會靈活調整比例,並視乎反應作出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