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斷腕放權 激活市場

2016-05-30
■李克強曾表示,煩苛管制必然導致停滯與貧困,簡約治理則帶來繁榮與富裕。資料圖片■李克強曾表示,煩苛管制必然導致停滯與貧困,簡約治理則帶來繁榮與富裕。資料圖片

「行簡政之道、革煩苛之弊」,自中共十八大至今,簡政放權被本屆領導人作為施政的「先手棋」和「當頭炮」。面對政府在不少領域的臃腫之態和錯裝、亂伸之手,本屆領導人選擇的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應對,而是「壯士斷腕」自我革命,政府削權去利,讓位予市場。在過去三年裡,非行政許可審批徹底終結,中央層面核准項目共減少76%,95%以上外商投資項目和98%以上境外投資項目改為網上備案管理......世界銀行評估的中國營商便利度排名兩年提升12位。近日國務院再次承諾,今年中央層面核准企業投資項目削減九成以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政府之「簡」,激發社會之生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表示,煩苛管制必然導致停滯與貧困,簡約治理則帶來繁榮與富裕。中國歷史上的若干次重大改革,其主線都是「刪繁就簡」。在就任總理後首場記者會上,李克強便承諾: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下決心削減三分之一以上。這一目標已於去年提前完成。

力創公平高效優勝劣汰

在當今經濟下行壓力之下,中國不搞強刺激,而是以簡政放權為當頭炮,理順政府和市場之間的「病根」,為全面改革謀篇佈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指出,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簡政放權正是為政府和市場「劃界」,市場能做的,盡早放給市場,政府更多負責創造公平、高效的優勝劣汰環境。

三年來,簡政放權系列舉措穩步推出。國務院相繼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本屆政府承諾減少三分之一以上審批事項的目標提前兩年多完成。投資核准事項中央層面減少76%,境外投資項目核准除特殊情況外全部取消,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取消調整70%,壓減各類職業資格44%,資質資格許可認定和評比達標表彰事項大幅減少。工商登記實行「先照後證」 、「三證合一」,前置審批事項85%改為後置審批、註冊資本由實繳改為認繳,企業年檢制改為年報制。

新註冊企業日增1.2萬家

政府權力的「減法」,直接換來市場活力的「乘法」。近兩年來,新註冊企業每天都在1.2萬家左右。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說,簡政放權等一系列促進發揮市場作用的改革,創造了一個良好的競爭環境,大幅度提高了全要素生產率。

在簡政的同時,政府力推三張「清單」:公開「權力清單」,明確政府該做什麼,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給出「負面清單」,明確企業不能幹什麼,做到「法無禁止皆可為」;理出「責任清單」,明確政府怎麼管市場,做到「法定責任必須為」。

國務院還承諾,到2018年中國將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屆時負面清單管理從自貿區擴展到全國,從外資擴展到內資,將有助於破除束縛經濟發展和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