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植入「千斤頂」速治長者「折腰」

2016-05-30
■梁顯信(左)表示,手術能讓椎體高度回升及復位,緩減疼痛。 鄺慧敏  攝■梁顯信(左)表示,手術能讓椎體高度回升及復位,緩減疼痛。 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不少長者受到骨質疏鬆症困擾,一旦出現背痛、駝背等症狀,便有機會患上脊椎壓縮性骨折。現時患者能以傳統脊柱融合手術進行治療,惟手術較複雜,失血量及感染率較高。有醫院於本年初首次引入微創脊椎「千斤頂」復位手術,植入「千斤頂」把骨折椎體復位,高度亦能回升至約原來的八成,手術後1小時至2小時便能下床,價錢亦較傳統手術便宜約50%。

本港每年有逾8萬名65歲以上長者患上脊椎骨折,在脊椎壓縮性骨折之中,約70%是源於骨質疏鬆;另有18%為癌症引起及6%為創傷,如跌倒、意外、運動傷害等。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脊椎微創手術中心醫務主管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梁顯信指出,骨質疏鬆令骨質密度減少,容易造成骨折,患者會出現背痛、駝背等病徵,影響呼吸能力,若未有及早治療,會出現連鎖骨折效應,有20%女性患者更會於同一年內再發生另一處的脊椎骨折。

初期患者以支架支撐椎體、服用止痛藥治療,嚴重者需進行手術控制病情,但傳統脊柱融合手術需在背部及腹部開刀,而且失血及感染率較高,亦較疼痛(見表)。

港安醫院於本年初引入微創脊椎「千斤頂」復位手術,把「千斤頂」植入於骨折椎體之中,再以骨水泥穩固,讓椎體高度回升及復位,緩減疼痛。

梁顯信稱,該手術有效防止椎體再次骨折,亦能把椎體恢復至約原來高度的八成,而且該手術的失血量及感染率較脊柱融合手術低,術後1小時至2小時後便能下床,價錢平均較傳統手術便宜約50%,該院至今共進行了10宗有關手術。

楊伯:不再痛 可低頭綁鞋帶

現年84歲的楊伯伯去年確診患有骨質疏鬆症,經常腰骨痛,服食止痛藥後情況仍沒有改善,「食8粒藥也頂不順」,而且痛得不能低頭綁鞋帶,晚上亦不能起床上廁所,後來接受磁力共振檢查後才發現患上脊椎壓縮性骨折,接受微創脊椎「千斤頂」復位手術後情況改善,不再感到痛楚,恢復正常生活。

梁顯信表示,骨質疏鬆並沒有徵狀,出現骨折後患者才會感到痛楚,患者如連續兩周出現背部疼痛,進食止痛藥仍未能改善情況,便應盡快求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