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青年多不接受拉布 逾半贊成修例阻拉

2016-05-30
■「青年創研庫」公佈民調結果。鄭治祖  攝■「青年創研庫」公佈民調結果。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近年亂象橫生,除有反對派拉布阻撓議會運作,還出現擲雜物、衝擊主席台等激進行為。一項調查顯示,近60%青年不滿意現屆立法會的運作,約64%人表示不接受立法會拉布,主要是因為行為浪費公帑和阻礙政府施政,更有逾50%人贊成修改《議事規則》以阻止拉布。此外,逾70%青年表示不接受在議會內擲雜物、破口大罵、衝擊主席台等行為。調研機構召集人鄭東表示,研究結果反映受訪青年重視議會理性討論文化與議員議政質素。

由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所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上月以電話形式,隨機抽樣訪問539名18歲至34歲青年,了解他們對立法會運作與職能的看法。結果顯示,受訪者對立法會發揮其基本職能的評價不高。以10分為最滿,5分為合格計算,「制定法律」的評分為5.43分,「批准及監管公共開支」及「監察政府工作」兩方面的表現,平均只有4.55分及4.56分,屬不合格水平。

58.2%受訪青年對近年立法會的整體運作表示不滿意,滿意的僅為29.6%。32.7%受訪青年認為,近年立法會最不足之處是缺乏理性討論,另有29.4%人指議會秩序混亂。

77.5%不接受「擲雜物」

此外,受訪青年大多不接受立法會內的激進行為。77.5%受訪者不接受「擲雜物」,74.2%受訪者不接受「議員離開座位衝擊主席」,另有73.8%及51.2%受訪者不接受「破口大罵」及「議員主動離場抗議」。

就議會內的拉布行為,63.9%受訪者表示不接受,當中有42.4%人認為拉布「浪費公帑」,另有近20%人認為拉布「阻礙政府施政」或「沒有效果」。有52.7%受訪者贊成修改《議事規則》,阻止拉布繼續發生。

56.0%受訪者感受到近年行政與立法機關的關係甚差或非常差,當中48.7%人認為各方面均需對此負上責任。

最欣賞立會主席曾鈺成

52.7%受訪者表示自己有登記做選民,當中76.7%表示自己會投票。對於立法會議員最應具備的條件,受訪青年認為,首選是個人操守(35.6%),其次是思考能力(18.4%)。而青年最欣賞的現屆立法會議員,是立法會主席、民建聯曾鈺成,支持人數佔15.3%,遠遠拋離其他人。

青年創研庫「管治與政制」組別召集人鄭東認為,研究結果反映受訪青年重視議會理性討論文化與議員議政質素,但對立法會的信任有保留,認為這和立法會內的激進行為有關。他表示,應加強議會與公眾更緊密的聯繫,例如推出流動展覽車,以互動方式讓各區市民了解立法會運作,並進一步善用社交媒體平台,主動向外發放消息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