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代何必比 追夢趁青春

2016-05-30
■曾俊華接受校園記者訪問,讚他們的準備工夫一絲不苟,問題非常有水準。曾俊華網誌圖片■曾俊華接受校園記者訪問,讚他們的準備工夫一絲不苟,問題非常有水準。曾俊華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特區社會存在的矛盾似愈來愈多,除兩地矛盾、階級矛盾,更有所謂世代矛盾。港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在其發表的第四百篇網誌中認為,世代矛盾永遠存在,但不認同「一代不如一代」的說法,因世代之間各有特質,各擅勝場,不必互相比較,反而應鼓勵新一代趁年輕大膽逐夢,全力把握機會,才不枉青春。

曾俊華在網誌透露,早前曾與多班青年人接觸,包括接受廿多名仍是高中生的校園記者訪問,其間鼓勵他們把握每個機會擴闊視野,多探索課本以外知識,多留意社會和國際上發生的事,也寄語他們不要看小自己的潛能,不要害怕走出comfort zone(安全區),要抱茖M心,向自己的夢想努力奮鬥。

與青年交流 能帶來反思

他續說,上周五晚遇到兩群年輕人,亦令他別有一番感受,因年輕人對事物往往有獨特和新鮮的看法,故每一次交流都為他帶來反思,讓他有一番新體會。在哈佛大學舊生會活動上,看見百多位由學校推薦獲獎的優秀學生,全是學界精英,在不少人眼中是競賽中領先的一群,他們走的路和其後他在紀錄片《少年滋味》首映禮遇見的幾位年輕主角,截然不同。

他解釋,片中9位主角來自不同階層,擁有不同背景,導演透過對談方式,立體地呈現出這代青年人對理想、現況和前途的所想所感,帶出世代之間由不同價值觀所引發的對比和矛盾。

他對16歲Angel的故事印象特別深刻。Angel熱愛音樂和表演,但面對老師期望和友儕壓力,現實中無奈地「隨波逐流」,把精力都花在功課和補習班之上。

他坦言,年輕時也曾對前途感到困惑和擔心,且和電影主角一樣,在成長路上面對來自上一代的無形壓力,而今天新一代的行徑和想法經常被長輩批評為難以理解,又常常抱怨上一代以舊有一套標準來評價他們。但他指出,其實每個世代成長的經歷和社會環境都不同,對事情的看法和處事手法自然有所不同,所謂世代矛盾恐怕永遠都存在。

成長環境佳 今人知識勝前人

他亦不認同「一代不如一代」這種老生常談,因作為一位「50後」,成長時期社會資源較匱乏,物質亦不豐盛,或令他們一代一般較刻苦耐勞,反觀現今一代成長時環境較佳,見聞和知識肯定比上一輩更廣泛和多元化。他們所看重的個人目標和追求的理想,很可能和上一代人大相逕庭,只是不同世代各有特質及擅長之處,實在難以亦不必比較。

他說,其實任何人都擁有自己的夢想,只是大部分人因種種原因,在營營役役的生活裡將夢想放下,所以大家應慶幸今天的新一代有更大空間和更好條件去追尋夢想,也應珍惜年輕人真誠的赤子之心,盡量鼓勵他們趁年輕大膽逐夢。當然要將夢想和現實的距離收窄,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好好裝備自己,全力把握機會,才是不二法門,即使結果未必圓滿,也不枉青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