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美食車限時地難回本

2016-05-31
■李復強指,美國美食車的美食以「便宜、飽肚」為主,與香港美食車為旅遊項目,定位各有不同。受訪者供圖■李復強指,美國美食車的美食以「便宜、飽肚」為主,與香港美食車為旅遊項目,定位各有不同。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港人為食且對美食有要求,吸引各式餐廳進駐本港,旅遊事務署推出的「美食車先導計劃」昨日截止申請,署方指已收到相當數目申請,並於7月底進行烹飪挑戰賽。有在美國營運美食車經驗的商戶認為,香港營運美食車的經驗尚淺,且定性為旅遊項目,與美國以「便宜、飽肚」的定位不同,故發牌制度宜先緊後鬆,並向商戶提供支援。商戶亦指出,美食車優勢在於流動性強,若只可在指定地點及時間營運,難以吸客回本,變相把成本轉嫁予消費者,建議港府放寬限制,如允許美食車在大型活動或跳蚤市場營運。

旅遊事務署發言人稱,由於遞交申請書以郵戳日期為準,故確實申請數目要待本周四公佈。發言人指出,署方會於下月進行第一階段評審工作,料7月初完成,並在7月上旬通知第一階段入圍申請人,參加7月底舉行的烹飪挑戰賽。

商戶盼當局提供支援

各界均對美食車抱有期望,但當中亦要解決實際難題。協助管理美國三藩市3輛美食車的蛋撻王採購及物流部高級經理李復強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美食車面對的難題是定點消費,每輛車均要定期分發到不同景點,令中小企難以計算生意額,「去海洋公園及迪士尼生意可以好好,但到起動九龍東無生意如何是好?要捱足3個月。」

李復強指出,先導計劃為期兩年,申請者在外地添置美食車及配具時,亦要考慮折舊問題,預料要花近80萬元,期望當局能提供行政及財政上的支援。

他續稱,美食車在美國是基於環境因素而衍生,猶如糧食補給品,故其流動性強而美食以「便宜、飽肚」為主,但香港美食車則定性為旅遊項目,條例及實際操作不能倒模照抄,要因應本港需要作微調。

建議參考三藩市做法

他表示,三藩市猶如一個圈,美食車可於中間點擺放或四處走動,亦能在公園或大型活動中,讓十多輛美食車共同營運,百花齊放,建議香港能以此作參考,盡可能放寬有關限制,不宜畫地為牢,被條例扼殺無限商機。

曾在美國得州營運美食車的BOOMSHACK,更將美食車概念帶到香港,並開設餐廳。公司代表呂家傑稱,美食車在當地不同州份有不同條例,但已有多年歷史及文化,故條例稍為寬鬆,旨在有更多飲食選擇;而美食車在香港是新概念,認為政府將條例訂得仔細是合情合理,但盼計劃將來上軌道後可逐步放寬,以便在港推廣餐車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