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玩具上網「入雲」 易洩兒童私隱

2016-06-01
■葛珮帆(右)表示,市面上有智能玩具隱藏私隱外洩的風險,促請政府仿效美國訂立「兒童在豕p隱保護法」。 莊禮傑  攝■葛珮帆(右)表示,市面上有智能玩具隱藏私隱外洩的風險,促請政府仿效美國訂立「兒童在豕p隱保護法」。 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日科技發達,即使小童的玩具也可有無線上網(Wifi)或攝錄影音功能,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葛珮帆(EQ)表示,市面上有智能玩具隱藏私隱外洩的風險,促請政府仿效美國訂立「兒童在線私隱保護法」,香港資訊及系統保安專業人員協會龐博文認為,立法可增加玩具生產商保護兒童私隱的意識。

去年11月,國際電子學習產品製造商偉易達集團(VTech) 旗下網站被駭客入侵,全球500萬名用戶及其子女資料懷疑被盜竊,龐博文指,當時製造商在傳媒查詢下才知道事故,認為公司的安全意識低。

龐博文又引用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去年12月的抽查指,45個以兒童為對象的本地網站及應用程式中,有逾30%會收集兒童身份證號碼及學校名稱,也有36%要求索取兒童父母和朋友等第三者資料,49%會將所得資料轉移予第三者。龐博文續指,現時部分品牌的玩偶具無線上網(Wifi)或攝錄影音功能,並將資料上載雲端,擔心兒童私隱有被駭客侵犯之虞。

EQ倡設兒童在線私隱保護法

葛珮帆建議政府訂立「兒童在線私隱保護法」,指相關法例早在1998年已在美國實行,法例規管網絡營運商收集13歲以下兒童資料,若要收集兒童的姓名、年齡、住址、電郵或電話號碼等資料,必須得到家長的電話或書面簽字確認, 否則會被罰款。

葛珮帆指目前香港缺乏類似保障,表示曾與私隱專員會面以表達關注及提出建議,她指專員同樣對議題表達關注,並會商討立法的可行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