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柱銘撐美「派兵」 唯恐天下不亂挨批

2016-06-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 南海主權爭議目前仍未平息,「禍港四人幫」之一、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竟重提「美國派兵」論。他昨日在報章撰文,提到內地民主發展時稱,當一個國家的人民「被剝削自由」,最終「誘發內亂」時,「美國就可能要派兵支援,以捍衛當地人民的自由。」適逢美國近期於南海動作多多,未知他是否有意配合。有政界人士批評,李柱銘唯恐天下不亂,又強調香港、中國甚至南海的事都與美國無關,而與中國於南海爭議最大的菲律賓近期都吹和風,李柱銘硬要美國武力介入,是昧於國際形勢。

有報章昨日刊登了李柱銘的專欄文章。他在文章先提到內地民主發展等,再把筆鋒轉到「主子」美國身上,聲稱自己在1997年於美國的演說中,提到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被剝削自由」,卻坐視不理,該國當權者的「侵權行為」就會「變本加厲」,「最終,當地局勢動盪,甚至誘發內亂,美國就可能要派兵支援,以捍衛當地人民的自由。」

外交部批G7炒作南海問題

美國近期於南海動作頻仍。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G7)峰會日前在日本閉幕,聯合聲明提到「關注東海及南海局勢,亦強調和平解決紛爭的重要性」,各國應避免「單方面令局勢升級的行動」。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G7峰會炒作南海問題,渲染緊張局勢,不利於南海局勢的穩定,並對日本和G7表達強烈不滿。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日前更聲稱,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是「建立自我孤立圍牆」,並預告美軍將再派遣先進艦機前往南海,被華春瑩批評言論顯露出典型的美式思維和霸權,並強調對於任何威脅或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中方一不畏懼,二是必將堅決應對。

盧文端批漢奸「托美國大腳」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李柱銘是著名的大漢奸,以「托美國大腳」見稱,「他就是要把香港問題、中國問題國際化,跑去美國投訴,但這些問題都是我們的內事,與美國無關。南海問題更只屬當事國家或地區的事務,求諸美國干涉對區內和平毫無幫助,他的言論可說是唯恐天下不亂。」

身為菲律賓華僑後裔的他指,新當選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也表明,願意和中國對話解決主權爭議,強調要對話而非對抗,對抗只會損害兩國利益,「李柱銘的思維仍然停留在冷戰後期,仍然以為世界是單極化的,美國一國獨大,不知道國際治理體系已變成多極化,不是美國一方可以話事、說了算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