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安倍為沉淪找藉口

2016-06-02

陳國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再次延遲上調消費稅已是公開的秘密,故他昨日正式宣佈時,外界並不感到意外。不過,安倍過去幾個月為再推遲加稅苦思藉口,甚至不惜把七國集團(G7)峰會拖落水,就是不願承認「安倍經濟學」出了問題,倒是令不少人感到驚訝。

安倍前年第一次宣佈推遲加稅時,曾拍心口揚言「一定不會再推遲」。到今年初,安倍仍強調會如期加稅,「除非出現雷曼級別的危機或大型天災」。然而到了G7峰會上,安倍突然宣稱世界或面臨「雷曼級危機」,不僅招來各國首腦異議,更引起輿論嘩然,批評安倍為延遲加稅找藉口,無所不用其極。

「安倍經濟學」推行至今3年半,期間日本經濟雖偶有起色,但很快便打回原形,究其原因是當局治標不治本,一味依賴寬鬆政策及刺激措施,相反標誌改革的「第三支箭」,射了兩次都只是射空氣。

日本在野黨前日以「安倍經濟學」失敗為由,向眾議院提交內閣不信任案,但遭到擁有議席優勢的執政聯盟否決。民進黨代理代表長妻昭坦言:「『安倍經濟學』成功了就是首相的功勞,失敗了就歸咎世界經濟形勢不好,哪有這個道理?」日本的寬鬆政策一直被批評以鄰為壑,安倍卻把自身經濟政策失敗嫁禍到其他國家身上,確實教人汗顏。

2013年底,安倍以首相身份參拜靖國神社,引來中國、韓國以至美國的不滿,但他拒絕認錯。去年安倍訪美,獲安排在國會發表演說,不僅沒道歉,就連二戰侵略也隻字不提。如今「安倍經濟學」破產,安倍面對自己國民,依然拒絕認錯。

日本《每日新聞》記者與良正男坦言,安倍堅拒認錯已損害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勢必成為7月參議院選舉的公審對象。安倍一再拒絕「認衰」,賠上的不僅是個人政治聲譽,還有政府的誠信及日本的國際形象。不認錯就不會反思,不會反思就不會進步;在安倍掌舵下,「日本丸」恐怕只會繼續沉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