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微觀點:環球風險增 金融大鱷謀食大茶飯

2016-06-14

昨天是亞洲股市的「黑色星期一」,受英國「脫歐」的壓力,以及全球債務危機風險的影響,亞洲股市近全線下挫。好像日股便要跌3.5%,新加坡股市跌1.3%,韓股及台股都跌約2%。不單指數下跌,連各地股市的期貨好倉,數量也大幅減少。雖然市場歸咎英國的脫歐公投導致全球金融動盪,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人民幣昨日下午再開始向下走,尤其是內地公佈差勁的投資數據後,貶幅更明顯,拖累市場失去入市信心。事實上,市場憂慮今次大市會有大幅度的下跌,只是不知道觸發點是英國、中國、日本、還是歐洲。

「金融大鱷」索羅斯,在上周曾緊急召集其公司高層開會,並大幅加碼空倉;「債王」格羅斯也在近日認為債券市場即將崩潰。幾位具分量的金融巨子,似乎都準備好今次市場的「大修正」,究竟今次的修正會有多深?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