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巴曙松倡推「債券通」

2016-06-14
■巴曙松■巴曙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孔雯瓊)港交所(0388)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昨表示,「滬港通」模式是可控、漸進的資本項目開放模式,可以進一步拓展到深圳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和商品市場。他特別指出,通過在香港建立類似的債券平台,有助於化解技術障礙,促進內地債市投資者的多元化,並吸引更多海外投資機構投資在岸債券。

中債登尋國際債市互通

中國銀行間債市的托管結算機構--中央國債結算公司董事長水汝慶昨亦在「陸家嘴論壇」期間不約而同地提及,中債登將與國際上同類CSD(中央托管機構)進行互聯,為中國債市的開放,「引進來」、「走出去」提供基礎設施的服務。

水汝慶並未明確合作的對象及透露更多細節。據路透社報道,有中債登人士表示,這一聯通合作的啟動仍待主管部門的審核批准。

中國銀行間債市對外開放力度今年明顯加大,中國央行2月稱,將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對其投資行為實施宏觀審慎管理,且取消投資額度限制。5月,中國外匯局、央行上海總部及中債登等相關機構發佈了相關操作指引和細則。

外資拓內地債市未暢順

巴曙松表示,中國債市大幅開放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但實際上國際投資機構數量僅300多家,佔整個交易量不到2%。據其了解,部分大型資產管理機構所註冊的監管機構要求其在所交易的市場清算、結算機構取得相關資質。國際機構投資在岸債券市場還客觀存在一些技術細節問題。

「引進來」過程的障礙和挑戰很大,因此,他指出有另外一種方向,即把內地的產品放到海外市場去掛牌,讓國際投資者交易這個產品;因為用現金結算,在岸的影響很有限,最後收斂到在岸價格,無形中擴大了中國市場上形成的商品價格的國際影響力。

巴曙松認為,在美元走強背景下,新興市場要審慎對待資本項目管制,否則可能導致國際市場的貶值預期與資本項目管制導致的本國市場的恐慌形成疊加,對金融市場產生衝擊。「811」匯改至今人民幣基本平息了貶值預期,主管部門審慎對待各種資本項目管制就是重要經驗之一。

內地資本開放政策明確

他認為,資金從國際流到內地相關的開放力度適當大一些,可能對資金流出的渠道開放的力度審慎一些。但總體從政策導向來看,內地對整個資本項目開放的政策信號是非常清晰的。

巴曙松還說,滬港通實際上是一個在上海市場和香港市場建立的,封閉的、透明的天橋,資金的進出、買賣,整個交易過程封閉、可追溯。開通以來滬港通運行非常平穩,從目前形勢來看,中國內地的資本項目開放還有更多具有可操作性的選擇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