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九倉傳78億售電訊業務 外電稱安邦保險平保應邀出價

2016-06-14
■吳天海早前透露,將檢討旗下有線寬頻及九倉電訊的業務。 資料圖片■吳天海早前透露,將檢討旗下有線寬頻及九倉電訊的業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本港電訊業再有重大出售事項。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九龍倉(0004)計劃出售旗下的九倉電訊,交易價值有望超過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現已邀請十幾家潛在買家提交報價。九倉昨回應稱,今年3月公佈正就旗下的通訊及媒體業務進行策略檢討,是次策略檢討仍在進行中,現階段不便置評。

路透社報道稱,有十幾家潛在買家提交報價,其中既有中資保險巨頭,也有西方收購企業。KKR & Co (KKR.N)、CVC Capital和TPG資本均在受邀之列,第一輪競標定於6月底進行。其他受邀報價方包括中國保險商安邦保險、中國平安(601318.SS)以及收購型技術綜合企業清華紫光等。九倉股價昨日曾低見43.8元,收報44.35元,跌2.74%。

料為奇妙電視籌資

今次出售並非無跡可尋,九倉去年曾表示,正就旗下通訊、媒體及娛樂業務進行策略檢討,當中包括九倉電訊及獨立上市的有線寬頻(1097)。主席吳天海早前也透露,將檢討旗下有線寬頻(1097)及九倉電訊的業務,更於3月初出席業績會時以足球作比喻,是要打進攻或防守,言論似是暗示有賣盤的打算。至於奇妙電視早前獲免費電視牌照,市場揣測九倉賣盤可能為奇妙電視籌備資金。

翻查資料顯示,九倉於1995年創立,是本港第二大商業固網營運商,投資額逾50億元。集團旗下電訊業務,除固網的九倉電訊外,還有線寬頻,當中包括已獲政府發放免費電視牌照的奇妙電視。

早前奇妙電視宣佈將會於首6年投資金額11.76億元,須於一年內提供電視服務,不過系內的收費電視有線寬頻長年入不敷支,未必可以有足夠的資金幫助免費電視營運。故有市場估計,九倉極有可能出售「通訊、媒體及娛樂業務」以應付新電視台的開支。早前更無獨有偶,九倉主席吳天海向傳媒表示,奇妙電視將暫由有線獨力支持,再考慮是繼續獨力營運,或加入外援,此番言論令坊間謠言增加其真確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