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立會重回正軌 維護議會尊嚴

2016-06-17

立法會再因法定人數不足流會,為本屆立法會期的第17次。立法會議員的職責是審議法例,通過合法的議事程序,遵循議會的表決原則,完成各項修訂工作。流會不斷,已經嚴重損害立法會和議員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反對派一次又一次地濫用議會程序,浪費寶貴的議事時間,不履行職責,肆意拉布流會,令立法會運作越來越偏離常態軌道,直接損害民生,令社會大眾忍無可忍。撥亂反正,讓立會運作回歸正常狀態,既是民心民聲所望,更符合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福祉。

昨日的立法會流會事件,表徵上看有點莫名其妙。當時正在審議的《2016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本不具爭議性,亦獲得大部分議員的支持,理應不會成為流會狙擊的對象;況且當時在立法會大樓內議員人數達50餘人,遠遠超過法定要求人數,只要議員聽到召喚鐘聲趕入會議廳,流會事件就不會發生。但令港人厭惡的流會還是又一次發生了。為什麼會發生?是部分議員鬆懈,還是部分議員輕慢,甚或是有些黨派刻意製造?對流會有直接責任的議員們,確實欠公眾一個交代。作為立法會議員,最基本職責便是出席會議,盡責議事、為民發聲。反對派議員屢屢濫用議事程序,將立法會當作政治表演場,不僅自己不履行議員職責,還阻礙其他議員履行職責,甚至還對自己的「流會傑作」洋洋得意,這顯然有違立法會議員的基本職責和操守,早已令社會上一片憤慨之聲。尤其是當下香港經濟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反對派議員依然罔顧香港社會利益、罔顧民生,照拉不誤,浪費的是納稅人的真金白銀,拖慢的是香港的發展步伐。

今屆立法會任期將於7月結束,所餘會期不多,若流會如昨日一般頻繁上演,積壓的議案只會越來越多,推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措施就會被曠日持久地拖延。香港還有本錢經得起這樣的內耗?立法會作為議事場所,需要的是輸入多元利益與意見並形成公共理性與公共利益的文明程序。「論證」和「理性思慮」,是立法會議事精神的根本,也是社會對於議會功能的認知所在。拉布及任何形式的所謂「不合作運動」,其「不問對錯只問立場」、「拒絕溝通一味杯葛」的實質,是對立法會尊嚴與合法性乃至這一民主體制的褻瀆。如果任由這種傷害持續,立法會在市民心目中的地位將每況愈下。

當下已經嚴重偏離正常議事軌道的立法會,亟需撥亂反正,恢復應有的運作和功用。但這一目標,需要全體議員共同努力來達成。事實上,建制派議員為了讓議會不被反對派議員任意玩弄,長期來做出了巨大努力,為許多重要法案通過保駕護航,讓市民享受到施政紅利,這一點社會各界有目共睹。長遠來說,讓立法會回歸正常軌道,需要全體議員的共同努力。反對派議員必須改弦更張,停止製造拉布流會的錯誤行動,如果一意孤行與希望議會正常運作的主流民意對抗,終將自己承擔被選民拋棄的政治後果。 (相關新聞刊A10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