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遏政治化歪風 保港校學界地位

2016-06-21

英國高等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昨日公佈「2016亞洲大學排名榜」,新加坡兩所大學分列第一及第二位,香港排名最高的香港大學,則由第三名稍跌至第四名。本港高校政治化日趨嚴重,毒化校園學術氛圍,令教授專家無法專心教學科研,國際一流人才亦對香港卻步,導致香港高校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此消彼長,本港高等教育的優勢正在流失。此次排名再次敲響警鐘,提醒香港必須遏止校園政爭氾濫,以免高等教育發展進一步受阻礙,損害整體競爭力。

香港的高等教育曾經傲視區內,是香港引以為傲的優勢之一。尤其是港大,代表本港高等教育水平,是港人的驕傲,成為其他地區高等院校的學習榜樣。然而,近年港大面臨競爭力告急的窘境,實在令人扼腕唏噓。昨日公佈的排名榜不少前列大學排名重新「洗牌」。當中新加坡國立大學榮登亞洲第一,而前身為南洋理工學院的南洋理工大學更由第十位大升至第二位,令新加坡的大學首次位列亞洲最佳及次佳。而北京大學今年也上升兩位,與南洋理工並列第二。而在多個排名榜中頻頻退步的港大,今次再跌1位至第四位。

港大排名不斷下滑,香港的競爭對手新加坡的大學排名卻一再上升,政爭太盛、虛耗精力是罪魁禍首。近年來,港大政治風波不斷。「佔中」期間,港大有學者鼓吹違法抗爭,為違法行動推波助瀾,港大學生會成員更在「佔中」扮演「急先鋒」;港大學生會刊物長期大肆鼓吹「港獨」思潮,煽動學生參與所謂的「武裝暴動」;為反對特首對校委會主席的正常任命,港大學生會還策劃衝擊校委會會議的行動,非法禁錮校委會成員。港大政治化的歪風向本港其他大學蔓延擴散,中文大學昨日也爆出衝突事件,少數學生會成員要求廢除特首任校監的制度,衝擊校董會會議,混亂中造成保安人員流血受傷。高校成為衝擊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的「震源」,部分教師、學生熱衷政爭,無心教學科研,自然無法在學術上有所建樹。大學政治化的後果,更嚇走一批為提升學術水平、優化學校管治而不遺餘力的學界精英,卻有一些不學無術、專事政爭的「政治教授」尸位素餐。在這樣的環境下,本港高校的國際排名拾級而下,並不令人意外。

高校是培養高端人才的搖籃,是提升社會競爭力的動力源。高校捲入沒完沒了的政爭漩渦,內耗自損,是高校的悲哀,也是學生和整個社會的悲哀。以專業精神和專業追求,專注教學科研,回歸教書育人、培養社會棟樑的本質,這是高校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大眾的殷切期望。香港的高校應以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為己任,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提升在國際學界的地位。(相關新聞刊A7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