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流感接種資助 涵蓋兒童孕婦

2016-06-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剛過去的冬季流感季節,未滿12歲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公立醫院入院率為6年來最高水平。衛生署昨日宣佈,今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會涵蓋更多人口組別,會為6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及所有傷殘津貼受助人提供免費或資助接種,以及為所有孕婦提供資助接種,以提高覆蓋率。

衛生署昨日公佈今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新安排。在剛過去的冬季流感季節,未滿12歲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公立醫院入院率,是自2010年以來錄得的最高水平,其中未滿6歲兒童的入院率,更升至與2009年新發現甲型流感(H1N1)pdm09病毒大流行時相若的水平。流感爆發個案亦主要來自小學,其次為幼稚園和幼兒中心。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宣佈,政府今年度會為6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以及所有傷殘津貼受助人提供免費或資助接種,以及為所有孕婦提供資助接種,以提高覆蓋率。公立診所和醫院的現有病人,不論殘障類別,可於覆診或留院時免費接種。

疫苗資助額增至190元

此外,政府亦會提高對所有合資格組別的資助額,由每劑季節性流感疫苗160元增至190元,合資格組別包括孕婦、6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智障者、居於社區的傷殘津貼受助人,以及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

梁挺雄指出,剛過去的冬季流感高峰期有逾四百宗嚴重或死亡個案,當中超過85%未有接種疫苗,學校爆發率及兒童入院率均維持高水平,每一萬名感染流感兒童中便有6人需入院。有專家早前曾建議政府可仿傚台灣,派醫護人員上門到學校為學童打針,梁又稱,受醫護人手不足所限,暫不考慮有關建議。

梁挺雄又指,今年將購入40萬劑流感疫苗,供應充足,不擔憂內地市民湧港注射疫苗所引起的額外疫苗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