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華航空服罷工 逾千客受影響

2016-06-24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日晚間6時宣佈,今日零時中華航空(下稱華航)空服員工發起罷工。此罷工行動是台灣空服史上首次,華航表示已啟動緊急應變小組,並於昨日晚間9時進行最新統計,表示今日將取消8班航班,約1,590名旅客受影響,退票者可免收手續費。

不會飛行途中罷工

據中通社報道,工會於南京東路華航台北分公司前舉行記者會,超過400人在現場拉起布條、舉牌,要徹夜抗爭,高喊「我是人我要休息」等口號。工會發言人黃慧甄表示,工會目標是在3天內收回1,500位空服員的護照和台胞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3日晚間在現場宣佈,已經擋下1點55分飛往東京的航班,要求空服組員不上機。

而華航晚間8時在各空服員員工通訊群組中表示,若能出勤將提供2,500元新台幣出勤獎金,若其他時間可以支援,當月飛時將以120小時計。另外,此次罷工行動令部分旅客擔心會不會飛機飛到中途沒有飯吃。資深空服員私下指出,過去外國航空公司有罷工案例,絕不會在飛行途中馬上展開罷工行動,一定是完成飛航任務後,才會展開罷工。

這次的罷工近因,在於華航從6月1日起,實施桃園機場而非松山機場為報到地點,落地後的工作時間也從1小時縮短為半小時,飛程在5小時左右的機組,原本可在當地休息一晚,現在變成當天來回,恐造成疲勞飛行。再加上航空競爭激烈,台灣市場有限,而兩岸航線又有變數,讓空服人員休息時間及福利每況愈下,由此發動罷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