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首次年金改革會 委員互嗆亂一團

2016-06-24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年金改革委員會昨日召開首次委員會議,會上炮聲隆隆,委員李來希、葉大華互罵,委員劉亞平戴口罩抗議,怒批會議不民主;委員李來希、吳其樑、黃台生等3人中途退席抗議。

據中通社報道,蔡英文出席致詞並頒發委員聘書。蔡英文表示,從各項調查都可以發現,年金制度是台灣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受到人口和產業結構改變的衝擊,年金制度正面臨破產的危機,蔡英文強調,年金制度的改革,已經急迫到「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

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致詞時指出委員會的五大任務與四大重點,他坦言不期待年金改革方案能夠「一勞永逸」,但期待至少能維持一個世代的財務穩定與永續發展。陳建仁重申委員會的主要任務包括第一蒐集年金改革相關意見資訊;第二針對年金改革意見進行專業評估;第三希望委員成為各公共年金利害關係人的代表,與民眾意見的民主參與平台;第四則是提出年金改革的備選方案;第五為籌備年金「國是會議」。

李來希表示,他很樂意看到這次的年金改革委員會拉高了層級,因馬英九只把這放在「行政院」。但是遺憾的是,這次看不到「司法院」的代表,「這是合理的嗎?」之前「考試院長」曾說搞不定「司法院」,很多人怕得罪檢察官和法官,「柿子挑軟的吃」。又批評委員都是當局找來的「橡皮圖章」。

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他們不是「橡皮圖章」,不要貼標籤給沒發言的委員,「我們也是有代表性的,今天不是只改軍公教,還有很多弱勢族群及年輕人,不要有被害妄想好嗎!」李來希大嗆「你們去玩啦!你們去表決!」其後李來希、吳其樑、黃台生退席抗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