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對長命火救災的協調指揮

2016-06-24

牛頭角迷你倉的四級火再導致一名消防員殉職。火災遲遲沒能撲滅,再有消防員不幸犧牲,凸顯救火及整體救災的指揮需要進一步加強。「長命火」令救災變得更複雜,後果更難以預料,包括事發地附近的交通系統、空氣質素、事發大廈的樓宇安全和周邊居民人身健康等,都有可能出現意料不到的重大事故。政府必須立即組成跨部門的協調指揮中心,由高層官員直接領導,集合各方資源和能力,提升救災效率,盡可能將災害的傷害和損失降到最低。

火災事發的第一日,就不幸有一名深入火場的高級消防隊長因公殉職,消息令全社會痛心惋惜。到昨晚,又傳出一名消防員在救災中殉職的噩耗。消防隊伍肩負捍衛市民生命安全、救災扶難的神聖職責,盡忠職守、捨身救火,精神令人動容。雖然說,有災害就會有傷亡,不過,消防員犧牲,一個也嫌多。首日火災有消防殉職,也傳出因指揮問題導致消防員與上級爭執的傳聞。如今再有消防員不幸殉職,究竟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如何既要救火救災,也要最大程度減少消防員的傷亡,有關方面應全面檢討,深刻反省,找出問題所在。這是對消防英魂的告慰,也是對市民大眾疑問的切實回應。

此次火災已經持續超過50多個小時,火勢仍未受控制。雖然數百名消防員日以繼夜地投入救火工作,但由於火場溫度十分高,迷你倉內的儲存物品十分龐雜,地形複雜通道狹窄,縱橫交錯有如迷宮,大大增加了消防員的救火難度和危險。目前,消防仍需要對事發工廈3至5樓部分設計十分複雜的迷你倉逐步爆破,受不明朗因素影響,實難以估計何時能救熄大火。

長命火的影響已經變得非常複雜。火場所產生的濃煙瀰漫至周邊的民居,不僅影響空氣質素,更增添居民日常生活的不便;事發工廈的外牆更發現有裂痕,未知火警會否對樓宇結構安全和周邊交通網絡、事發地周邊居民安危構成威脅。針對長命火可能造成的「次生災害」,政府各部門必須有最壞的打算,做好各種預案,以最周全的應急措施來應對。這場火災的處置,已經遠遠超越消防處的權限和職責,需要集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組成聯合指揮協調中心,確保各部門緊密溝通合作,加快對災難的處理速度,盡快撲滅火災,必要時及時疏散周邊居民,妥善安置,保持附近交通暢順,及早恢復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