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被轟對黨內退歐派「太留情」

2016-06-26

保守黨在脫歐公投中分裂,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及司法大臣高文浩等重量級人物倒向脫歐陣營,但據報首相卡梅倫為保黨內團結,下令留歐陣營對約翰遜等「手下留情」,避免過度人身攻擊。知情人士透露,留歐陣營內部在公投落敗後,紛紛批評卡梅倫當初決定,認為這令留歐一方「綁手綁腳」,最終得票遠遜預期。

避免保守黨人內訌

《衛報》前日報道,卡梅倫一直憂慮保守黨人內訌,加上相信留歐陣營最終會獲勝,因此禁止針對保守黨人的宣傳。消息人士形容留歐派無法訴諸人身攻擊,「就像單手上擂台」,大大不利選情。

留歐陣營長期以脫歐的經濟後果警告選民,但內部民調指出,選民已不再相信該類警告,估計是出於當局財政預算估計差劣,加上卡梅倫在「巴拿馬文件」風波中誠信大受打擊,使國民負面觀感驟增。首相府對選民的信心危機懵然不知,揚言可一如蘇格蘭獨立公投及去年大選般,借助「恐懼牌」獲勝,結果錯判形勢。

工黨同是留歐陣營主力,卻拒與保守黨合作,後期留歐民調告急,陣營內部希望前首相白高敦再次出山拉票但不果,使留歐派無法扭轉乾坤。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