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投脫歐英人 「這次玩大了」

2016-06-26
■留歐支持者在街頭呆坐。法新社■留歐支持者在街頭呆坐。法新社

公投脫歐的結果令全球大跌眼鏡,很多英國人也一片錯愕。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博士生楊一帆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曾經以為高學歷人士支持留歐,教育程度較低的工人階層和長者傾向脫歐。然而他身邊有4位受良好教育的英國朋友都贊成脫歐,其中一名在日內瓦國際組織擔任財務官的朋友直言「要給歐盟一個教訓」,另外3人投票支持脫歐,惟他們自己都不相信結果真的是脫歐,感覺好像「玩大了」。

楊一帆表示,任職財務官的朋友主要不滿歐盟官員並非通過民主選舉產生。至於另一位倫敦醫生和兩名伯明翰新媒體工作者朋友則希望英國有權控制歐盟移民入境,認為他們教育水平較低,對英國經濟貢獻不大,還佔用了大量資源和福利。

英國際地位降 歐盟恐解體

留歐陣營對公投結果表示震驚、沮喪和哀歎。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公共經濟學教授巴爾(Nicholas Barr)表示從未預計有這樣的結果,他說︰「想到公投前的爭論充斥錯誤資訊、謊言和排外民粹措辭,公投脫歐的結果就更讓我心痛。」

巴爾估計,脫歐後英國經濟增長和倫敦樓價增長都會放緩,並指脫歐雖令英國擁有更大自主權,但代價遠遠高於這一點獲益。脫歐不僅降低了英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還令歐盟失去了一個重要盟友,增加了歐盟解體的機會。

蘇格蘭退休會計師Finlay曾預期留歐派以較大比數勝出,但最後竟是以微弱劣勢輸給脫歐派。他覺得英國未來將分裂成兩個陣營--支持留歐的倫敦、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和較貧窮及支持脫歐的英格蘭農村和威爾斯工業區。脫歐可能削弱倫敦吸引力,投資者對其樓市的興趣可能也會減淡,但這樣也降低新投資者進入英國的門檻。Finlay認為公投是給予歐盟執政者一記重拳,促使歐盟進行民主改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