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山火洪水襲美25死 火屋「水上飄」

2016-06-26

美國西弗吉尼亞州上周四遭遇雷暴,引發當地逾百年來最嚴重洪災,造成至少23人死亡,包括兩名分別4歲及8歲的男孩。截至前日,當地仍有數以千計居民被困,共6.6萬名居民斷電,數千人無氣體燃料、水及電話服務供應,100間房屋、60多條道路及多架汽車被洪水沖走或破壞。

西弗吉尼亞州當天一日內錄得279毫米雨量,相當於當地全年降雨量的1/4,多條河流氾濫,其中埃爾克河水位高達9.8米,格林布賴爾河水位最高時也比防洪線高5.8米,均為19世紀以來最高水位。

道路沖毀 500人商場過夜

州長湯布林前日宣佈,州內55個縣中,44個進入緊急狀態,首要任務是搜救失蹤者及解救被困人員,並派出200名國民警衛隊協助救援。

首府查爾斯頓東北部埃爾克維尤一個商場,由於道路遭沖毀,500人要在商場內過夜。有影片顯示,一間起火的房屋被水沖走,儼如浮在水中的火炬。

加州火場面積逾萬公頃

卡諾瓦縣委員會主席卡珀形容,從未看過如此嚴重的水災,舉目所見只是破壞,又指由於部分道路無法通行,加上部分河流水位仍接近紀錄高位,預計死亡人數及受破壞房屋數量會進一步上升。

西弗吉尼亞州飽受洪澇之苦,西岸加州的山火卻持續肆虐。加州東南部克恩縣上周四發生山火,翌日火場面積已達逾1.2萬公頃,僅5%受控,至少造成2名老人死亡,3名消防員控制火勢期間吸入濃煙不適,100間建築物燒毀,1,500棟建築受威脅,不少區域手機服務中斷。當局部署800名消防員試圖控制火勢,另有數百名消防員正趕赴現場增援。有消防隊目形容,當地高溫、乾旱及強風環境,醞釀出一場「完美風暴」。

位處克恩縣南方的洛杉磯縣同樣發生山火,火場面積達2,144公頃,火勢開始受控,當地已撤銷疏散令。加州州長布朗則發出緊急狀態令,撥出資源全力滅火及清理災區,並暫時撤銷部分法定限制及稅項,以協助疏散及失去家園的居民重過新生活。

■《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