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奧巴馬:美英特殊關係不變

2016-06-26
■美國紐約的商店售賣有關英國脫歐的商品。 法新社■美國紐約的商店售賣有關英國脫歐的商品。 法新社

美國與英國之間的貿易及文化往來頻繁,英國也是華府在歐洲最親密盟友,故英國脫歐對美國經濟及外交影響重大,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4月訪英時,更罕有地促請英國人投票留歐,被指干預英內政。脫歐公投結果揭曉後,奧巴馬表明美英特殊關係不會改變,但透過發言人重申,若英美未來需重新簽訂貿易協定,英國將不能享有優先權,而是要「排在隊尾」。

奧巴馬前日在史丹福大學出席活動時表示,英國脫歐只意味英國與歐盟的關係改變,對美英特殊關係沒影響,指英國是北約成員,與美國在經濟、外交及國防方面合作良多,仍然是美國外交、安全和經濟政策的一個柱石。奧巴馬又稱歐盟同樣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夥伴,已跟英國首相卡梅倫及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有信心英國脫歐過程有序,美國會與英國合作,確保金融市場穩定、經濟穩步增長。

英趨孤立 礙與盟友合作

英國是歐盟中最親美的盟友之一,美國與德法的關係卻較疏離,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更被揭監聽默克爾及法國總統奧朗德的通訊,英國脫歐後,估計美國今後對歐盟的影響力將減弱,與西方盟友的合作或會較現時困難,不利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以至抗衡俄羅斯等行動。英國趨向孤立主義,未來亦可能抗拒與美國共同參與跨國活動,使美國在國際失去重要盟友支持。

此外,美國近年正與歐盟商討締結「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進一步減少貿易限制。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稱,正評估英國脫歐對TTIP談判的影響,又指締結協定的經濟及戰略理由仍然充分。路透社分析指,明年1月奧巴馬離任前,TTIP談判將難以完成。

白宮以為留歐 未商應對方案

美國副總統拜登坦言,公投結果並非華府所願,又促請國民警惕排外及孤立主義,似是不點名批評共和黨唯一總統參選人特朗普。美聯社報道,白宮此前對英國留歐胸有成竹,未有討論英國脫歐的應對方案。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則指,美國與北約各成員國在國防上緊密合作,相信英國脫歐對此沒影響。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則指,美國除確保國內經濟穩定,亦會繼續與英國及歐洲合作,國民需要富經驗的總統,處理各項不明朗因素。

■美聯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