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盟促英快脫 「勿玩貓捉老鼠」

2016-06-26
■6國外長昨日於柏林召開緊急會議。 美聯社■6國外長昨日於柏林召開緊急會議。 美聯社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公投後宣佈10月前離任,將脫歐後續工作交給繼任人,多名脫歐派領袖亦表示不會急於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甚至認為應該先與歐盟商定貿易條款等條約。不過歐盟領袖卻已經立下心腸與英國「割蓆」,歐盟創始六國外長昨日會面後發表聲明,明確要求英國「盡快」脫離歐盟,法國外長艾羅更要求英國立即選出新首相,啟動脫歐程序。

德國、法國、荷蘭、意大利、比利時及盧森堡外長昨日在柏林召開緊急會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要求英國政府澄清當前形勢,並「盡快」將公投結果付諸實行,從而讓歐洲人不用再與英國糾纏,可以集中精力處理歐洲的將來。艾羅警告,英國不要玩「貓捉老鼠的遊戲」:「無論對英國也好,歐盟也好,都不應該出現一段不確定的時間,這會造成金融、經濟和政治影響。」他更進一步指出,卡梅倫應該盡快讓路予新任首相。

法威脅讓難民偷渡赴英

英國脫歐派聲稱脫歐可以防止難民湧入,但法國加來市長布沙爾昨日表示,由於英國脫歐將使法英管理難民的《勒圖凱條約》部分規定難以實行,雙方或需重新協商,更表示未來或需將邊境把關工作交回英國手上,暗示加來政府不會再負責阻止難民經英法海底隧道偷渡到英國。

■《衛報》/法新社/路透社/《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