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議政事:陳雲疑「未食藥」 「公投」自打嘴巴

2016-06-27
■網民製圖揶揄陳雲。 facebook圖片■網民製圖揶揄陳雲。 facebook圖片

英國脫歐公投結束,「城邦派國師」陳雲借題發揮,攻擊「香港眾志」、「傘兵」等「公投自決」主張,最後卻是自己「中箭」。陳雲大玩方法學,聲稱公投勝負雙方若得票接近,會引起負方不服而出現變數,「逐步修憲」或「革命獨立」將是「香港建國」之路,「只有這兩條路,『公投自決』是廢話」。不過,陳雲似乎忘記「熱普城」正推動「制憲公投」,有網民質疑他發帖前是否「未食藥」,也有人製圖「抽水」,諷刺他同樣在講廢話。

不時借外國新聞月旦港事的陳雲,前日在facebook發帖,以英國有人聯署要重新舉辦脫歐公投,聲稱公投結果如非大比數,始終有一方氣憤難平,「公投那種機械數量的對決,最是麻煩,故此好少地方會通過公投脫離獨立,多數是議決獨立,例如捷克與斯洛伐克的分離,就是用主權共識而分開。」 

他又聲言,香港用「公投」來「自決脫離中國」,只要有三成人反對,日後也是政治災難,「『香港建國』,靠與中國這個『宗主國』『修憲』,重新立約,或者『革命獨立』。只有這兩條路,『公投自決』是廢話。」

「熱普城(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城邦派)」正推動「制憲公投」,陳雲身在其中卻對公投大潑冷水,如此高深莫測的言論,一眾「迷雲黨」一於少理,吹捧「國師好洁v。不過,「Ken Chan」就向陳雲「弱弱一問」:「咁即係有無『五區公投』?」自稱深諳中華文化的陳雲,就大耍太極:「五區變相『公投』是最終威脅。之後,是『革命』。故此,最終威脅是迫不得已才出。」

經常揶揄陳雲一方是「青山城邦派」的博客林忌,稱陳雲既然認為「獨立」可以用主權共識,「咁點解修改(香港)基本法唔可以用『共識』?......用你的邏輯,『修憲』都唔應該投票啦。因此,立即叫中共幫你修改(香港)基本法咪得囉,就唔使驚選唔上5席啦大師。唔得呀?咪開壇作法,五雷轟頂加求雨毀滅北京囉,仲勁過核子彈呀!」

林忌嘲「自己反對自己」

林忌又謂,陳雲有份發起「制憲公投」,但反對「公投獨立」,「請問『反對公投獨立』的陳雲,又如何成為黃洋達口中用來『獨立』的『五區公投』的發起者先?自己反對自己,咁點樣發起?發起一個自己都反對用公投方式解決問題的『公投』?」

網民揶揄「熱普城」一時一樣

更有網民製圖,諷刺陳雲既然覺得「公投自決」是廢話,那有份發起「制憲公投」的他同樣也是在講廢話,並揶揄「熱普城」言論一時一樣:「我]唔好怪陳雲老師,我敢用成副身家賭芒果佬(指黃毓民)過兩年會話佢day one(第一天)就唔支持『公投』,陳雲老師只係先行一步!」 ■記者 陳庭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