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拒絕「政治抽水」 維護專業調查

2016-06-27

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焚燒108小時後終於被救熄。特區政府已成立由消防處牽頭的跨部門專案組,全力調查火警成因、消防人員死因、工業大廈營運模式及消防處行動程序是否有改善之處。這場四級火災,奪去了兩名英勇消防員寶貴的生命,造成了難以計算的財產損失。在血的教訓面前,就火警事故進行客觀、冷靜、專業的調查,找出事故原因並藉此檢討、改善工廈消防規定,是對兩位消防英靈最好的告慰,也是對香港公眾的最好交代。某些政客在事故原因尚未明朗之前,利用悲劇進行「政治抽水」,這是對殉職英雄及其家人極不尊重的二次傷害,也是妄顧公眾利益的冷血行為,必然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

無情大火雖已撲滅,但事故給社會公眾留下的連串疑問並未解答。6年來,本港兩場舊式工廈大火,先後奪去3名消防員的鮮活生命。有報道指,6年前發生四級火的荔枝角麗昌工廠大廈,仍有潛在火警風險。政府有關部門也承認,一直沒有針對性措施監管迷你倉。因此,首先擺在我們面前的,是如何改善迷你倉的安全及防火措施,杜絕同類災難的再現。政府實在應該吸取今次大火的慘痛經驗,全面檢討迷你倉結構、走火安全等問題,長遠而言更加需要修例堵塞漏洞,避免再出現同類事件。政府也應該協助附近居民的生活復原,並協助迷你倉租戶向相關商家追討賠償責任。如果起火原因與管理疏忽有關,即使租倉合約上有免責條款,經營迷你倉的商家亦不能完全免除賠償存倉物品損失的責任。

每場大災難,都會顯示香港人的人性光輝,也會暴露一些政客的冷血卑劣。在大火持續燃燒四日半的過程中,有些政客藉機質疑消防救援策略及部署,不僅扮「磚家」指指點點,還對消防救火的部署說三道四、無端指責。就在這兩天,仍然有人質疑兩名消防員殉職,是因屋宇署曾判斷樓宇有倒塌危機,令消防改變救火策略所致,而這些非議都已經被消防工會組織一一反駁。雖然調查報告預料需時逾一年時間才能完成,但面對9月立法會選舉臨近,一些政客藉機炒作。某些別有用心的人,為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往往藉一些事件訴諸對抗與悲情,甚至在毫無事實根據的情況下,主觀臆斷,將事件政治化,製造社會不安,激化社會矛盾,以此騙取選票。

這種泛政治化的負能量,這種處處「政治抽水」的冷血行為,既干擾專業的災後調查,又侮辱市民公眾的智慧,更加是對在火災中喪失生命的英烈的不敬,還對其家人產生二次傷害。社會大眾希望,在這次災後調查中,無論是政界還是公眾,都要堅決抵制任何氾政治化行為,讓調查回歸專業、尊重專業,從而找出災難的真正原因,以便有關方面採取實際措施,令這些災難不再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