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張志軍:台方須作負責任說明

2016-07-02
■漁船「翔利升」遭「雄三飛彈」貫穿。 中央社■漁船「翔利升」遭「雄三飛彈」貫穿。 中央社

台海軍飛彈誤射澎湖外海 非常時期影響非常嚴重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當局防務主管部門昨日下午對外證實,台海軍「金江」艦當天在高雄左營港內進行「雄三飛彈」系統檢查測試時發生誤射,飛彈誤射300公里後掉落在澎湖外海,貫穿一艘台灣漁船,造成漁民一死三傷。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表示,在大陸方面再三強調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時,發生這樣的事態,影響是非常嚴重的,需要台灣方面作出負責任說明。

綜合報道,台海軍昨日舉行記者會,說明飛彈誤射情況。據悉,「金江」艦當日計劃實施操演驗收,上午8時15分對「雄三飛彈」系統進行檢查測試時,由於相關人員未按正常程序操作而發生誤射,於8時40分掉落澎湖外海,但飛行行距沒有越過海峽中線。經初步查證,高雄籍「翔利升」漁船中間位置有被「雄三飛彈」貫穿的狀況,造成黃姓船長死亡,另有三名船員受傷。該部門對造成的漁民傷亡「表達十二萬分歉意」。

釀台漁民一死三傷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下午出席「2016兩岸大學生創客營」開幕式,受訪時表示,在大陸再三強調要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之際,「發生這樣一個事態,我覺得影響是非常嚴重的」。他並表示:「這就需要台灣方面對這件事作出一個負責任的說明,究竟是怎麼回事。」

被問到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是否已通報國台辦,張志軍僅說:「現在重要的是,台灣當局方面怎麼嚴肅認真地對待能夠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政治基礎問題。」面對記者再次追問陸委會是否已通報,張志軍才說:「沒有得到這個消息。」

藍委籲趕快通知陸方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昨日表示,飛彈誤射恐引起兩岸、區域緊張,陸委會應在第一時間定調是單純操演意外,表示無意挑釁,趕快滅火。並呼籲蔡英文盡速召開「國安會議」。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昨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當然是很緊要的事情,特別是現在兩岸關係那麼複雜,因此此事非常嚴重。可能對兩岸情勢投下不可預料的炸彈,這才是蔡英文要審慎處理的。是否「國防部」「螺絲」鬆了?蔡正元指出,這不只是「螺絲鬆」的問題,是軍隊士氣在很複雜的政治環境下被打趴了。「國防部長」馮世寬又有荒腔走板的表現,民粹不理性地攻擊軍隊,軍隊只要一人犯錯便全軍連坐,士氣已嚴重傷害台灣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