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與世界:普教白話 粵教古文

2016-07-05

教育局在2009年推行新高中學制以後,取消了普通話作為選修科,而中學文憑考試中,中文科的口語考試,絕大部分學生都選擇用粵語應考。 他們都認為沒有必要在高中階段再學好普通話。 要香港年輕的一代說好普通話,推行「普教中」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用普通話教授現代白話文的好處,可以做到言文一致:口語是普通話,書面語就是現代白話文。 「普教中」能使「聽、說、讀、寫」統一起來,減少俚語入文,讓學生掌握好現代漢語,提高書面語的表達能力。 當然,也有贊成「粵教中」的人士認為,用粵語教授古代經典和文言文,會較為押韻,學生也較容易吸收。

語常會於2008年至2014年期間,曾在160所中、小學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劃」。 學校可因應校本情況,適當地在不同的班級,彈性地以粵語及/或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 至2012/13學年,推行「普教中」的小學已經增加至70%,中學則增加至37%,反映「普教中」受到不少學校的認同。

不同文章用不同語言

對於「普教中」的定義,語常會訂得十分寬鬆:只要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的時間超過50%便可。 語常會的建議,其實並沒有排除粵語在中文課堂中使用,學校可以靈活採用普通話教授白話文的課文,用粵語教授古代經典和文言文篇章。 這個做法,可以集合普通話和粵語作為中文科授課語言的好處。

對於提升香港學生的普通話水平,筆者有以下建議:

1. 香港中學文憑試的中文科,口語考試部分應硬性包括普通話能力的考核,從而帶動學生學習普通話的動機。 (現在考生可以選擇粵語或普通話應考,但絕大部分考生都選擇粵語。)

2. 中、小學學校推行「普通話教授中文」,應制訂具體落實的時間表。教育局應為語文教師提供「普教中」培訓課程。 (注:「普教中」並不排除老師可用粵語來教授古文。)

3. 各大學教育學院主修中文的準教師畢業時應達到一定的普通話水平才獲頒畢業證書,例如是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二級乙等的成績。

4. 中、小學學校的校長、副校長和中文科主任在獲得晉升前,都應該具有認可的普通話資歷證書。■麥淦渠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

(本欄由香港中國語文學會統籌。該會創辦於1979年,宗旨是通過研究、出版、教學、交流、合作等方式促進中國語文工作的發展。)

隔星期二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