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如果真係政綱,點會只講教育」

2016-07-05

由17名專業人士組成的「教育2.1」小組昨高調舉行網站成立記者會,會上精英盡出。召集人梁錦松被問到會否參選特首及有關建議是否參選特首的政綱時表示,他不會回答有關問題,因為答了大家也不肯相信,又指,若發表政綱就不會只得一個範疇;現時他只想討論長遠的教育發展,短期的政治問題不想回答,以免焦點分散。

梁錦松在席上多次被記者追問是否為參選特首「鋪路」,他未有正面回應,又指:「以前已經答過(是否參選),答髐S唔信,所以都係唔答、算了。如果真係政綱,又點會得一個(教育)方面呢?」他希望把問答聚焦在教育遠景之上。程介明亦坦言,自己參與小組上,沒有幫助梁參選的因素,「若有,我不會這樣參加」,而他相信其他成員也有相同的想法。

「教育2.1」小組的成員,包括梁錦松等,曾在教改時提出以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取代學能測驗,但今次小組的報告未有提及有關議題。他認為,小組不想關注所有教育問題,而很多問題已有不同的團體或組織關注,小組需要的是集合這些小組的意見。

指「普教中」不用「一刀切」

至於近期出現爭議的「普教中」,梁錦松曾表示支持,他昨指「普教中」可繼續研究,不用「一刀切」實施,學校應按校本和實際情況處理。

程介明亦認為,香港不應因一個學術研究而否定「普教中」,而現時有很多學校選擇繼續推行或不再推行。 ■記者 黎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