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大搞政治 民意排名崩盤

2016-07-08
■香港專業教育網公佈2016年第十八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港大在「民意排名」榜中,16年來首失第一名。黃盼霖  攝■香港專業教育網公佈2016年第十八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港大在「民意排名」榜中,16年來首失第一名。黃盼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盼霖)大學生搞政治亂校園,連累母校以百年名聲「埋單」。連續16年與調查機構合作推出香港最佳大學「民意排名榜」的香港專業教育網,昨日公佈2016年度結果,過往15年一直穩佔首位的香港大學在一般市民眼中形象「大崩盤」,一下子降至第三位。一向較少被師生政客牽扯進政治鬥爭的科技大學,則力壓中文大學,首次登上榜首。香港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真昨日直言,港大收生及教研資源情況未有大變化,惟近年頻繁發生衝擊事件,排名榜似反映該校正為部分師生的行動付上名氣代價。

香港專業教育網的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分為多個部分,其中「民意排名榜」近16年來均與港大民研合作進行,今年排名榜隨機訪問了逾1,200名市民,要求他們按聲譽、學術研究表現、學生成績及品行質素等,由0分至10分為各大學評分。與過去15年來港大、中大及科大一直分列首三位情況不同,今年該「民意榜」出現驚人變化,自一年多前違法「佔中」以來屢現政治風波的港大分數大跌,排名跌至第三與科大對調,而中大則維持第二。

學生頻「搞激」 學校付出名氣代價

調查數據顯示,過去幾年港大和中大的民意評分持續下跌,前者2011年有8.22分,但至2016年已減少逾1分至7.2分;相比下,中大跌幅較輕微。另一方面科大近年分數則窄幅有升有降,今年的7.33分便比去年上升0.09分,最終稍為超前兩所歷史更悠久的大學。

專業教育網指,本年度的結果反映出,港大近年發生一連串風波,明顯影響大學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包括學生的激進行動等事故,令該校付上名氣代價。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補充,由2014年至今,整體本港大學的民意平均分一直在下降,可見大學和社會同步經歷挑戰和困難,實際影響就是「在公眾形象中輸了」。

「最願意聘請」榜 港大生跌出三甲

參與「民意榜」評分的市民,有近200人有參與企業新員工招聘,調查亦邀請他們揀選最願意聘請的大學畢業生。結果顯示,中大畢業生蟬聯僱主最願意聘請的首選,而理工大學畢業生則由去年第四位躍升至今年的第二位。相反,曾佔據首位多年的港大畢業生,由2014年起排名持續下跌,去年為第三位今年更跌至第四位,三甲不保。

調查又要求僱主評價現時大學畢業生的缺失,最多人選擇工作態度及待人接物欠佳;值得留意的是,多名僱主都主動提及,質疑大學畢業生參與太多政治/社會活動、對政府/社會不滿、不夠中立及反叛等內容。

是次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亦包括了評核大學收生成績、研究成功申請率與撥款額、師生比例等的專業部分,及由中學校長作出評分的學界部分,兩者均仍舊由港大佔首位。

至於最佳大學校長,則以中大校長沈祖堯居首,而科大校長陳繁昌和港大校長馬斐森被評為雙亞軍,帶領教院升格為教育大學張仁良,則較去年上升一級至第四名。

對失落民意排名首位,港大發言人昨回應指,該校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並希望實踐最新勾劃的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以進一步提升國際聲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