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越權仲裁廢紙一張 置之不理依法有據

2016-07-12

所謂南海仲裁案將在今天作出最終裁決,對於這個違反國際法準則、嚴重越權及毫無合法性可言的一紙裁決,中國政府早已表明嚴正立場,就是依照國際法的基本原則,對所謂裁決結果不予接受。原因很簡單,無論是從歷史事實或從國際法的角度,南海諸島自古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絕不容外人染指。所謂仲裁庭對菲律賓方面提出的訴求進行仲裁,本身就違反了領土主權問題不屬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管轄範圍之內的規定,是明顯違反國際法的錯誤行為。仲裁庭所謂裁決,對中國根本就無任何約束力,只是廢紙一張罷了。有國際海洋法專家指出,仲裁庭嚴重越權,犯下了根本性錯誤,中國甚至可以行使安理會否決權,阻止仲裁庭的違法行為。因此,中國對其裁決置之不理,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完全是依法有據的正當行為。

中國與菲律賓的南海爭議,本質就是圍繞領土問題的糾紛。而南海諸島究竟歸屬何方,歷史早有明確的答案。從目前已發現的幾乎所有的歷史文件都證明,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 二戰期間,日本曾經侵佔了南海諸島。日本戰敗投降後,中國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作出的明確規定,收復南海諸島並在島上派兵駐守和建立各類軍事、民事設施,從法律和事實上恢復了對南海諸島行使主權。對此,二戰結束後數十年間並無任何國家提出異議,這是不爭的事實。顯然,南沙群島回歸中國,是戰後國際秩序和相關領土安排的一部分,受到《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保護。毫無疑問,否認中國對南沙群島的主權,就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否定,就是對國際法的公然違背,就是對國際公理的踐踏和蔑視。

但是,自上世紀60年代末南海地區發現豐富的油氣資源後,在巨大資源利益的誘惑下,菲律賓等國開始非法侵佔和蠶食屬於中國的南沙島礁,成為南海問題產生的根源。近年來,美國為了推動其「重返亞太」戰略,更變本加厲支持菲律賓等國以各種各樣理由和藉口,在南海問題上製造事端、興風作浪,唯恐天下不亂。菲律賓前政府在2013年將這個問題提交所謂國際仲裁,就是在這個背景之下發生的。究竟南海仲裁案具不具有合法性和正當性?包括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前主席拉奧·佩馬拉朱在內的許多國際法權威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中菲南海爭端的實質是關於主權和海域劃界,而領土主權問題不屬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調整的範圍,劃界問題也可據中國政府聲明而排除強制仲裁程序。此案仲裁庭對主權和海域劃界問題都沒有管轄權。菲律賓訴求的實質是領土問題,因此不屬於《公約》調整的範圍。

然而,仲裁庭擅自擴大解釋其自身管轄權限,嚴重侵犯了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和《公約》締約國享有的自主權利,其仲裁本身,就嚴重破壞了國際法。目前,不僅有近70個國家表示支持中國,反對仲裁庭的越權行為;而且,很多西方專業法律人士都對強制仲裁程序被濫用表示擔憂和關切。曾經參與《公約》制定的美國弗吉尼亞大學教授諾德奎斯更指出,仲裁庭犯下如此根本性的錯誤,中國可以行使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阻止仲裁庭的嚴重違法行為。上述聲音代表了國際法律界和有識之士的良知和公理心。

事實勝於雄辯。中國不接受、不參與國際仲裁的做法,完全符合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有關規定,不僅是正當及合法的行為,而且恰恰是尊重國際法,是維護公約完整性和嚴肅性的表現。中國有句古語,叫邪不壓正。中國人民捍衛自己國家領土主權是堅定不移的,同時也希望通過雙邊談判和協商方式,切實解決爭端,以實際行動捍衛國際海洋秩序、維護世界的長治久安。(相關新聞刊A4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