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試筆:風雨與彩虹

2016-07-23

■ 阮卓均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風,是喚醒萬物的主人;風,替你吹走憂慮;風,使你如釋重擔。雨,不要想像負面的,它替你洗滌心靈;雨,是幸福降臨的先兆。彩虹,包含七種元素;彩虹,雨後對你會心微笑;彩虹,是悲傷的終結,快樂的源頭......

有一天,當你收到老師分發的試卷,看到右上角屬於自己的分數,心中又增加一塊無比沉重的大石,想搬走也搬不動,只有帶茈戌^家。回到座位,聽到別人談論成績,臉上擠不出那虛假的笑容,連演戲也沒心情的你,忍耐直至放學,背茖I甸甸的書包回家,站在家門前,不是忘記帶鎖匙,亦不是去錯別的單位,但手總沒法放到門鎖上,打開它。心中嘆茪@口氣,風果然是暴風雨的前夕。

雨,已在雲層裡等待多時,是總要下的,一句冰冷的問候:「回來了嗎?」成為雨即將灑下的開端。「成績派發了嗎?」令你不得不拿出試卷「應戰」,但那注定是你的敗仗,「為什麼考得這麼差?沒溫書嗎?」總逃不開這些光速行走的語句,傳達至你的耳朵,是多麼的致命。但雨,總有下完的時候,不用計算何時結束,總有下完的一剎。

彩虹,在天空中掛,七種顏色的結合,形成一條擁有艷麗色彩的彩虹。暴風雨後,你得到的是一句:「下次繼續努力!」是推動你成為彩虹的重點。從此,你努力讀書,爭取好成績,試卷右上角總是滿意的分數,不再有無情的雨水在此灑下......

風、雨、彩虹是互相掛u的,沒有風和雨,便沒有了彩虹。不要常抱怨風和雨是不好的,它們的出現是事先形成。你在考試前一晚,只顧玩樂,風和雨不知不覺間便形成起來,它的大和小、強和弱,都是自己造成。想造出彩虹,也必須經過風和雨的交替,陽光也是必須的,但彩虹不是每次都能出現,失敗的次數有許多。

風代表此事的前因及經過,雨代表此事的結果及後果,陽光代表安慰及推動,彩虹代表改善後的結果及改善的勇氣和動力。並不是每次都出現彩虹,是因沒有足夠的勇氣和動力;雨後彩虹是可以無比燦爛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