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城市當代舞蹈團 副藝術總監陳德昌因病辭世

2016-07-23
■陳德昌。(Ringo Chan)■陳德昌。(Ringo Chan)

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副藝術總監陳德昌(Ringo Chan)於2016年7月19日晚因癌病離世,享年五十六歲。

陳德昌於1980年加入CCDC,成為香港首批專業當代舞者,見證了香港舞蹈從業餘走向專業的歷史進程,亦參與了本土創作從無到有的發展變化。1990年,陳德昌出任CCDC排演監督,並於1997年晉升為舞團副藝術總監,專注於提升演員藝術素養和保證演出質量,以及致力保存舞團作品,同時協助舞團推展本港、內地和海外的專業舞蹈教育工作,曾先後為廣東現代舞團、北京現代舞團、加拿大吳祖捷芭蕾舞團、香港演藝學院等重排多個CCDC經典舞碼。

陳德昌亦是香港著名舞蹈攝影家,於八十年代開始從事舞台攝影及錄像創作,並為本港及海外眾多藝團委約拍攝宣傳及舞台劇照。自1983年起多次於香港、澳門、內地及美國舉辦舞蹈攝影個展,並於1998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出版香港首冊舞蹈專題攝影集《動靜之間》,其攝影作品更被香港文化博物館收藏。他於2006年獲香港舞蹈聯盟邀請攝製錄像製作《舞緣.舞故》以記錄及推廣本地舞蹈發展。

除此之外,陳德昌曾出任香港舞蹈聯盟理事會副主席及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顧問,並於1999年獲香港舞蹈聯盟頒發「舞蹈家年獎」及2006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